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一 安攘考 安攘 永乐、景泰、天顺、成华年间

  成祖永乐八年,上亲征北虏。
  先是建文末,北虏主坤帖木儿非元裔也,鞑靼太师阿鲁台统其部落,求蒙古之族本雅失里立之。永乐七年遣给事中郭骥赍书,谕令通好,为失里所杀。八月,淇国公丘福出塞击虏,败绩,上乃决意亲征。明年三月,车驾出塞,五月至斡(滩)[难]河,元祖始兴地也。本雅失里率众拒战,上麾前锋败之。六月班师,阿鲁台复来拒敌,上率精骑径冲敌阵,阿鲁台败走。次擒胡山,勒铭而还。

  二十年,阿鲁台寇兴和,杀守将指挥王焕。上将亲征,大破之。
  阿鲁台寇兴和,守将王焕战死。上亲征,至鸡鸣山,虏闻之夜遁。上曰:“所以羽翼鲁台为逆者,兀良哈也。”麾兵进击,斩首数百级,抵其巢穴,收人口牛羊驼马十余万而还。

  英宗正统十四年,北虏入寇,总兵官朱冕败绩。
  虏由阳和入,冕及西宁侯宋英御之,俱没于阵。

  八月,车驾幸大同。
  初,虏入寇,中官王振力主亲征。上至万全,闻英、冕败,诏郭登副广宁伯刘安镇守大同。时兵势抢攘,人情汹汹。虏闻驾北征,佯退以伺。上遂幸镇城。王振主北进,镇守宦官郭敬密言于振,以为决不可往。时有黑云如伞覆营上,又雷雨大作,振始沮,乃议班师。副总兵登言于学士曹鼐、张益曰:“即归,宜入紫荆,虏情叵测也。”既而下令入紫荆,人情大安。行四十里,忽折而东,复道居庸,是以有土木之变。上既北狩,虏旋入寇,奉车驾至镇城下要金帛,郭登闭门不纳。上传旨曰:“我与登有姻<女连>,何以外我?”登使人奏曰:“赖社稷神灵,有君矣,臣奉命守城,不敢擅开闭。”知府霍瑄、宦官郭敬括公私万余金以贿虏,虏笑而不应。登曰:“绐我耳,不若谋劫营夺驾。”集壮士与盟。或以危言沮之,不克出,虏亦惊疑而去。

  弃东胜。
  国初置东胜诸卫,然多事草创,什伍虚耗,至是畏虏势拥逼,内徙诸卫,遂弃东胜左、右,云川,玉林诸旧地。

  景皇帝景泰元年二月,北虏入寇,郭登击破之。
  虏数得志,往来恣肆,登拊循将士,激以忠义。至是入寇,登提兵壁水头。漏下,虏连营至,登召壮士问计,或言众寡不敌,宜早退,登奋然曰:“军已去城百里,退则为敌乘,言退者斩!”径薄虏营,登先登陷阵,追奔四十余里,至栲栳山而还,斩首二百级。
  六月,虏寇蔚州。
  少保于谦议增紫荆、倒马屯田。是年八月,上皇车驾还京师。

  四年,北虏入贡。
  北虏也先弑其主脱脱不花,并其部落,遣使入贡,自称大元田盛大可汗。朝议报书,因其部落旧号称瓦喇王。于谦曰:“今次入贡,既由甘肃、大同,复由宣府独石而来,各处道途俱有虏通,伺门窥隙,可虑为甚,请行边将饬备。”

  叛贼小田伏诛。
  田,边人,降虏,也先信用之与喜宁等。侍郎王伟既至边,受兵部于谦密计图之。至是小田随虏入贡,伟亲至阳和城纳之。因其行独,后伏勇士于道执斩之。治曰:彼思其亲亡去。虏不疑,边扰大息。

  英宗天顺四年八月,北虏入寇。
  自威远入,总兵官高阳伯李文素怯懦,拥兵退避,虏遂抵雁门,掠朔、代、忻、崞,炮火彻于京师。大学士李贤仓卒入奏,乃诏发兵倒马、紫荆以备畿甸。于是都督颜彪屯紫荆,冯宗屯倒马。虏初见镇兵不战,意大恣肆,及三关屯兵悉至雁门,虏始退。

   宪宗成化九年,北虏入贡。
  虏酋脱脱遣使打阑帖木儿等四十余人贡马,许之。

   十三年春,北虏入贡。
  虏酋满都鲁、癿加思兰遣使桶哈剌河忽平章等三千余人贡马驼,诏许一千七百人,余省,谕令还巢。虏告饥,镇抚官廪之而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