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三云筹俎考》·长城小站校勘版
三云筹俎考
王士琦·撰 长城小站·校勘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卷之三 险隘考 东路参将分属图

  此东路参将所辖也。本路将官洪熙元年设,属六守备,三操守,分边沿长九十六里四分。随在皆边,虏患孔棘。自议增新平而外有重蔽,续移制府而内有重援。且款后边境敉宁,烟尘不耸,即守口市场兀慎、摆腰等,交臂受事,无敢睥睨,可谓晏然。但役差疲累,闤阓空虚,招抚流移开垦田土,强兵足食以备不虞,则今日之急务耳。

  (本页以下部分章节为配合地图进行了次序调整,调整并不影响内容本意。校勘者按。)

  永嘉堡 嘉靖三十七年设,万历十九年砖包。本堡设在边内,虽无冲口,然与宣镇李信屯相为犄角,止管接火墩台,然地瘠人寡,守御为难。嘉靖间大虏从此入犯,直抵浑源、灵、广等处,亦不可以其边内而易视之也。

  瓦窑口堡 嘉靖三十七年设,隆庆六年砖包。本堡北面倚山,南面平坦,适当新平孔道咽喉地,嵎[1]谷间可以设伏。倘新平疏虞,此地尚能扼虏,是天城、阳和之一大障蔽也。

  镇宁堡 嘉靖四十四年设,隆庆六年砖包。本堡东北山险,西南平川,灭胡、白羊等口号为极冲。边外野马川、回回墓等处,酋首威敬恰、儿克脑、歹言倘不浪等部落住牧。嘉、隆间零骑不时入犯,附近李家庄、李家寨、谷岩后堡、马沟墙堡皆其冲突之地,盖以李隆沟之虚,逼近本堡也。近已乘暇修筑,足堪居害。但地皆沙碛,难以凿井,向来取汲墙外,缓急可虞。议者欲照宣府中路葛峪、青泉等,潜引地沟以通水道,非迂谈也。

  天城城 洪武三十一年砖设,万历十三年重包。本堡路将驻扎之地,内设天城、镇虏二卫,天城一驿,水峪口、寺儿墩等处极冲,通大虏。边外麻地沟等处,酋首敖卜燕等部落住牧。往[2]嘉靖二十七年,虏大举,由此入犯,攻掠甚惨。款后增修城垣。坚固足称险要。但闾里萧然,空虚未实,驿站疲累,军民苦之。召补苏恤,所当加意也。

  镇口堡 嘉靖二十五年设,隆庆六年砖包。本堡前险后夷,边外多深沟曲涧,逼近夷穴,易于窃发。榆林、水磨等口极冲。边外干沙沟等处,酋首老塞、亚失户等部落驻牧。嘉靖间虏从此入犯,攻掠天城等处,势甚猖獗。然烽火接传天城,兵马伏于谷岩前堡水桶寺,可以堵截,阳和兵马伏于席家湾、袁家堡,可以邀击。但堡内无井,与镇宁、镇门俱取汲墙外,万一遏流,深足虑耳。

  镇门堡 嘉靖二十五年设,隆庆六年砖包。本堡虽小而坚,大小鹁鸽峪极冲,边外鹅沟等处,酋首敖不艾、铁木儿等部落驻牧。嘉靖二十四年,虏由小鹁鸽峪入犯,几不可支,所幸去军门为近,声援易及,不至于危。议者谓边外旧墙久废,遗墩尚存,乘间修复,俾与镇宁、镇口数堡皆可藉以守瞭,是亦一策也。

  守口堡 嘉靖二十五年设,隆庆六年砖包。本堡为阳和肩背,内尖山儿等沟极冲。边外威宁海子等处,酋首都都恰等、朝库儿倘不浪等部落驻牧,又把林台吉于黄河一带趁草,在本口贡市。隆庆间虏由此入犯,全镇告急。自设市口羁縻,又有靖虏、镇门二堡为羽翼,标下两掖为弹压,声势相倚,堪保障云。

  阳和城 洪武三十一年砖建,万历三十一年重修。本城离边密迩,为极冲。边外鹅沟等处,兀慎台吉男朝台吉、酋首屹力哥倘不浪等部落驻牧。先年大虏入犯,曾有覆军殒将之祸。自嘉靖二十五年,军门从朔州移镇,重兵云屯,旋改朔兵备为阳和道,以本城原设参将改调天城,而以天城入卫,游击补之。万历二三年又增抚夷守备、左右掖营管粮同知等官,威折声慑,迄兹就款,似无足虑。但群酋之乞讨络绎,三镇之轮蹄辐辏,烦扰敝疲,惟本城独当之耳。

  靖虏堡 嘉靖二十五年设,隆庆六年砖包。本堡一望平川,并无祟山峻岭,碾儿沟、子濠沟等处极冲。边外柳沟、大尖山等处,酋首把都儿、捨金、满骨素等部落驻牧。先年虏曾由沙沟入窥,近墙堑增修,高坚可守,时加葺补,亦可无虞。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注:本章按照城堡在地图上出现次序,调整了段落顺序。
[1] “嵎”,山势弯曲险阻的地方;通“隅”,偏僻的地方。
[2] 原文是“徃”,是“往”的异体字。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