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汉长城

  秦始直是一个对中国历史发展有着贡献的杰出人物,又是中国历史上一个暴君。秦始皇死后,秦二公胡亥依靠赵高等取得帝位,其统治之酷烈,较秦始皇有过之而无不及,导致了一场席卷全国的农民大起义,埋葬了秦王朝。
  刘邦灭秦后,在公元前202年称帝,国号汉,建都长安(今陕西西安)。此际,北方匈奴冒顿单于杀父自立,吞并邻族,日益强盛起来。
  汉高祖七年(公元前200年),匈奴进攻马邑(今山西省朔县东北)。因汉将韩信投降,匈奴南下雁门,围攻太原。刘邦亲率三十二万大军迎战,却被围困于今山西大同东北的自登山上达七日之久。用陈平计,重赂冒顿的阏氏,始得突围。此后,在惠帝、吕后、文帝和景帝的六、七十年间,都对匈奴采取和亲政策。
  刘邦称帝的第二年(公元前201年),下令修缮了秦昭王时所筑的《史记·高祖本纪》载:“置陇西、北地,上郡、渭南、河上、中地郡;关外置河南郡。更立韩太尉信为韩王。诸将以万人若以一郡降者封万户。缮治河上塞。”1
  西汉王朝经“文景之治”,社会经济得到恢复和发展,平息了“吴、楚七国之乱”,国力强盛起来。公元前140年,汉武帝刘彻即位,他毅然采取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以攻为守,主动出击。元光二年
  (公元前133年)汉武帝派马邑人聂壹,诱匈奴单于取马邑,又命李广、韩安国等率兵三十余万埋伏于城外,俟机出击。被匈奴识破,引兵而去。元光二年的“马邑之谋”至元狩四年(公元前119年)的“匈奴远遁”为止,汉武帝先后任用卫青和霍去病,三次帅兵出击匈奴。
  元朔二年(公元前127年)的河套以南战役,元狩二年(公元前121年)河西战役和元狩四年的漠北战役。在军事进攻的同时,大规模地修筑了长城,据历史文献记载,大体可以分为四次。
  《汉书·武帝本纪》载:元光五年夏(公元前130年)在第一次北去匈奴前三年,武帝“发卒万人治雁门阻险”。2这是对北击匈奴所作的准备工作。真正较大规模地修筑长城当属元朔二年。《史记、匈奴列传》载:“其明年(元朔二年)卫青复出云中以西至陇西,击胡之楼烦、白羊王于河南,得胡首虏数千,牛羊百余万。
  于是汉遂取河南地,筑朔方,复缮故秦时蒙恬所为塞,因河为团。”3
  武帝元狩二年春,封霍去病为骠骑将军,率一万骑兵,从陇西出发,过焉支山(今甘肃山丹县东南)一千多里。同年夏霍去病、公孙敖又领数万骑兵出北地郡,在祁连山麓与匈奴浑邪王、休屠王军激战,斩获匈奴四万余人。同年秋,浑邪王率部降汉,河西一带遂全为汉朝所据。为巩固河西走廊边陲的安全,汉武帝修筑了由今甘肃省永登县至酒泉的长城。关于这次修长城,《汉书·张骞传》载:“汉始筑令居(今甘肃永登)以西,初置酒泉郡,以通西北国。”4《汉书·张骞传》亦载:“令居,县名也,属金城。筑塞西至酒泉也”。5这是汉武帝第二次较大规模地修筑长城。
  汉武帝第三次较大规模地修筑长城,是元鼎六年(公元前111年)至元封元年(公元前110年)间所筑由酒泉西至玉门关段长城。
  《史记·大宛列传》载:“遣从骠侯破奴,将属国骑及郡兵数万,至匈河水,欲以击胡,胡皆去。其明年,击姑师,破奴与轻骑七百余先至,虏楼兰王,遂破姑师,……于是酒泉列亭障至玉门。”6
  汉武帝第四次较大规模地修筑长城,从太初元年(公元前104年)至太初四年(公元前110年)间,修筑由玉门至新疆罗布泊的长城。
  《史记·大宛列传》载:“敦煌置酒泉都尉;西至盐水,往往有亭。”7
  《汉书·西城传》亦载:“自贰师将军伐大宛之后,西域震惧,多遣使来贡献,汉使西域者益得职。于是自敦煌西至盐泽,往往起亭。”8
  据《史记·大宛列传》载,汉贰师将军李广利伐大宛之役,始于太初元年,而终于太初四年。这段长城亦当建于这段时间或稍后。
  由汉武帝元狩二年至武帝太初四年历经二十年,打通了二千华里河西走廊,并沿路筑起烽燧亭障.以保障这条被后世称为“丝绸之路”的交通大道的畅通无阻。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史书·高祖本纪》,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8,第369页。
  2.《汉书·武帝本纪》,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6,第164页。
  3.《史记·匈奴列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110,第2906页。
  4.5.《汉书·张骞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61,第2694页。
  6.《史记·大宛列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123,第3171~3172页。
  7.《史记·大宛列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123,第3179页。
  8.《汉书·西域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96,第3873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