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山丹县辖长城

  山丹县位于张掖地区的东部。其东接武威地区的永昌县,西连张掖、民乐二里,北与内蒙古自治区接壤。
  山丹县地处河西走廊中段的祁连山与龙首山之间,东有大黄山突起于走廊中部。县南部为祁连山地,山势陡峻;县北为龙首山,亦峰峦屹立。中部大黄山四周为走廊平地。长城即由大黄山北的走廊平地,向西北蜿蜒而去。
  山丹县,汉代为删丹县,北魏时始改名山丹。元朝于此置山丹州,直隶甘肃行省。据《明史·地理志》载:“洪武初废。二十三年(公元1390年)九月置卫,属陕西都司。”1二十六年后属陕西行都司。
  长城在山丹县境内的大致走径为:由绣花庙村向西北经峡口村,过花草滩抵揣庄。这段城墙始终在永昌至山丹县公路的北侧。过揣庄至公路南侧,经三十里铺、十里铺至山丹城。过山丹城后继续向北,经郇庄至九号村转向西。经十号村、大桥寨至西屯村。由西屯村向偏北方向,出山丹县境入张掖县界。长城在山丹县境内长约一百八十六华里。
  长城入山丹境后,由绣花庙村,经郭家泉村,至峡口段,仅存有连贯的夯土墙痕。过郭家泉村,夯土墙跃上北面山梁,沿山而行,山上夯土墙仅存残址。绣花庙道路东,长城内侧有一座已废弃的夯土城堡。
  峡口,地理位置十分险要,明时在此筑有城堡。据《甘肃通志》载:“城周三里,设兵戍守。峡口路仅里许,皆乱石,高低曲折,人马皆艰。”2今城堡围墙除西侧尚残存外,大部分已毁坏,西存一砖券拱门,西门外有一小瓮城,村中有一座保存较好的木结构鼓楼。峡口堡已被山丹县人民政府定为县级保护文物。
  过峡口,沿山脚西北行进入花草滩,这段长城墙体保存较好,并有五座夯土墩台,今已毁的丰城堡在长城西约五华里。
  过丰城堡向西北延伸,至梁家窑村段,除几小段夯土墙较整齐外,大部分只存遗址了。梁家窑村长城里侧有一座早已废弃的夯土城堡,当地称富汤堡,围墙已圮坍。由梁家窑至揣庄段的夯土墙虽已圮坍,但墙体多残存。新河堡居揣庄处长城里侧,城虽已废弃,但保存尚属较好,南有一门。
  由揣庄至三十里铺段夯土墙,圮坍严重。从三十里铺经二十里铺、十里铺至山丹城段,遗址基本连贯,但墙体所存甚少,靠近县城的地方多已毁掉。
  山丹县城,明时在此设山丹卫。据《甘肃通志》载:“旧城,元至元二十六年(公元1289年)建,周一里二百六十步。明洪武二十四年(公元1391年),指挥庄得展筑,周七里二百九步,高二丈八尺,池阔二丈五尺,深九尺,东、西、南三门,万历中增筑南关城。”3
  由山丹城,向西北至郇庄段,夯土城墙早已毁掉。由郇庄北始见夯土残墙,此处有一已废弃的夯土城堡,当地称为马家堡,此堡四周土墙除局部有自然圮坍,多较好。由郇庄向北,长城过铁路后,沿铁路北侧向西经大桥寨王小寨村。这段墙体多已圮坍,仅石壕村附近有一段夯土墙较好。大桥寨,原筑有城堡一座。据《甘镇志》载,此堡为明“弘治十四年(公元1501年)都御史刘璋、总兵彭清修筑”。4
  由小寨向西至东乐火车站段,墙体多保存较好,高约五米,宽三米余,有的地方墙顶外侧尚残存一些夯土垛口。东乐城,居东乐火车站东南长城内侧约三华里,据《甘州府志》载:“东乐城旧堡未详所始,周围长四百九十一丈四尺,高二丈九尺,底厚一丈六尺,顶厚七尺。”5城东、西各开一门。
  长城由东乐火车站继续向西偏北至西屯村,墙体毁坏严重,有几处已数里不见墙迹。西屯村夯土城墙由西向北转,一直抵龙首山山脉东大山下,这段城墙自然损毁严重,仅存有七座夯土墩台。
  长城由山丹县西屯村向北抵龙首山山脉东大山山脚,依山险为障,沿龙首山向西北延伸入张掖县辖境。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明史·地理志三》,中华书局1974年版,卷42,第1014页。
  2.《甘肃通志》,台湾商务印书馆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卷10,第62页。
  3.《甘肃通志》,台湾商务印书馆影印《文渊阁四库全书》,卷7,第15页。
  4.《甘镇志·关隘》,清顺治十四年重刻本,第25页。
  5.《甘州府志·城郭》,清乾隆四十四年刻本,卷5,第2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