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秦长城

  秦,嬴姓,相传是伯益的后代,传到秦仲时,被周宣王封为大夫。公元前770年,秦襄公因护送周平王东迁有功,而被周平三分封
  诸侯。
  秦,春秋时建都于雍(今陕西凤翔东南),占有今陕西中部和甘肃东南端。秦穆公时曾攻灭十二国,称霸西戎。秦自厉共公以后,许躁公、怀公、简公、惠公等统治时期,因经济落后,又常常发生内乱,国势日趋削弱,所以不断遭到外部打击。在当时对秦威胁最大的就是东方的晋及三家分晋后约魏、韩两国,尤以魏为最甚。
  战国时秦筑长城,据历史文献载有两条。一为秦厉共公至秦简公时期,晋国占有河西地以后,秦沿洛水两岸筑长城以自守。一为秦昭王灭义渠戎后所筑长城。
  关于秦河西长城,历史文献记载十分简单。
  《史记·秦本纪》载:厉共公“十六年,堑河旁。以兵二万伐大荔,取其王城”。1
  《史记·秦本纪》又载:,简公六年,“堑洛。城重泉。”2
  厉共公十六年为公元前461年。简公六年为公元前409年。即便由公元前409年算起,秦于洛水所筑长城尚早于魏于洛河所筑长城近五十年。如由前461年算,秦河西长城则早于魏河西长城近百年。百年之间,由秦筑长城以防魏到魏反踵秦故伎筑长城以防案,足以看出秦魏盛衰的形势变化。
  关于秦晤王所筑长城,《史记·匈奴列传》载:“秦昭王时,义渠戎王与宣太后乱,有二子。宣太后诈而杀义渠戎王于甘泉,遂起兵伐残义渠。于是秦有陇西、北地、上郡,筑长城以拒胡。”3
  义渠戎同秦国的关系,在秦孝公以前时叛时降,到秦惠文王时,义渠戎的势力有所增长,,于秦惠文王三年(公元前335年)曾在洛将秦军战败。公元前318年六国联合代秦之际,义渠戎又趁机向秦进攻,并取得了胜利。
  秦惠文王更元十一年(公元前314年)曾出兵伐义渠戎,因力量所限只得了数城便收兵了。秦始终视东北部的义渠戎为后患。
  关于秦昭王筑长城的准确时间,历史文献上没有明确记载,但《后汉书·西羌列传》中确有秦昭王北灭义渠戎的准确记载:“赧王四十三年,宣太后诱杀义渠王于甘泉官,因起兵灭之,始置陇西、北地、上郡焉。”4
  周赧工四十三年,为秦昭王三十五年,即公元前272年。
  关于秦昭王所筑长城的起讫地点走径,《水经注》、《元和郡县志》、《太平寰宇记》等历史文献中均有所记载,其大致力:起于今甘肃省临洮县,向东南至渭源,然后转为东北,经通渭、静宁等县达宁夏的固原县。由固原县折为东北方向,经甘肃环县,陕西省横山、榆林、神木诸县直抵黄河西岸。近些年来考古工作者在秦昭王长城所经之地找到了很多长城遗址。秦昭王所筑长城,后来基本上为秦始皇所筑长城利用。5
______________________
  1.《史记·秦本纪》,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5,第199页。
  2.《史记·秦本纪》,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5,第194页。
  3.《史记·匈奴列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110,第2885页。
  4.《后汉书·西羌列传》,中华书局1973年版,卷87,第2874页。
  5.陈守忠:《甘肃境内秦长城遗址调查及考记》,载《西北史地》l984年,第二期;《陇上秦长城调查之二》,载《西北师院学报》1984年第10期增刊号。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