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平鲁县、清水河县辖长城

  平鲁县地处晋西北黄土高原。县境西部为山区,北部为黄士丘陵地区。长城蜿蜒于平鲁县西部山地和北部丘陵地区。
  平鲁县明时为平虏卫,卫城设在今平鲁老城。据《明史·地理志》载:“平虏卫,成化十七年(公元1481年)置。与(山西)行都司同城。嘉靖中徙今治。”属山西行都指挥使司。1
  长城由右玉县楼沟村,向西南进入平鲁县税家窑。长城在平鲁县境内的大致走向为:入境后向西南经大墩、大河堡至二道梁后转向南过寺回、正沟,在头墩转西南,经六墩、九墩向西进入内蒙古清水河县界。长城在平鲁县长度约为一百零八华里,现查敌楼及墩台共一百五十五座,其中尚残存条石或包砖砌筑部分的十座。其余均被拆毁仅存残址。
  右玉县与平鲁县交界处黄土夯筑的长城入境后,经七墩至新墩坍塌严重,已无城墙的样子。新墩村北有一座在大同镇境内保存较好的砖石基空心敌楼。当地称此楼为“徐氏楼”。楼周有五十米见方的一个黄土夯筑小围城,史载此建筑称“坞”,城墙残圮严重。徐氏楼分上、下两层,下层南墙开有一砖框券门,门内有两扇石板门,西侧门板关着,里边已被流土淤死,东侧门敞开着,可进门上楼。门额上嵌有石匾一方,阴刻楷书“洞门”二字。上层南有门居两箭窗中,北有三箭窗,东西两侧窗己毁圮。楼顶坍塌。过徐氏楼又有新墩南楼一座,石基砖砌,今楼基上有四个墙角独立,门窗具毁。
  长城内约三里有少家堡,据《三云筹俎考》载,此堡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土筑,称威胡堡,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砖包,后改今名。堡城周一里五分,高四丈,设守备,分守长城十三里七分,边墩十座,火路墩十座。2今城堡包砖已被拆毁,夯土残墙尚存。
  长城由新墩经平鲁蒋家坪,过清水河县盆底青的公路,至大河堡段。公路往北,城墙塌毁严重,多无墙状。公路向南过海拔一千七百十五米的高台山后,黄土夯筑城墙整体较好,有些残圮,有的地段高约七米。从九洞村向长城里侧有一分支,与主体城墙并行约五华里,交于大河堡西。
  大河堡,原名大水口堡,建于明崇祯十三年(公元1640年)。堡墙砖包,周一里六分七步,高三丈五尺,只设东门,门上原有门楼。
  大河堡居山坡之上,四面黄土夯筑残墙尚存,砖石几乎被拆光,已无人居住。今尚存一幢庙碑,仅可辨认出“大同平鲁路”,“大水口堡”等字。还有一块石匾,阴刻楷书“汤永固”三个大字。据说原嵌在关门额上。
  长城出大河堡继续向西南经八墩村,二墩村至二道梁。城墙为黄土夯筑,虽有圮残,但总体较好。这段长城二墩东南有败虎堡,二道梁东有迎恩堡。
  败虎堡,原名败胡堡,据《三云筹俎考》载,堡于嘉靖二十三年土筑,隆庆六年(公元1572年)砖包。堡城周一里零一百八十步,高三丈六尺。分守长城八里三分,边墩十五座,火路墩四座。3此堡地当极冲,防守极难。明嘉靖年间蒙古零骑不时入掠。隆庆四年(公元1570年),俺答之孙把汉那吉于败虎堡投明,导致了“隆庆议和”,使长城沿线三十多年基本保持和平状态。迎恩堡,据《三云筹俎考》载,为嘉靖二十三年(公元1544年)土筑,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砖包,堡城周一里零一百八步,高三丈七尺。分守长城十里,边墩十七座,火路墩五座。4明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蒙古兵大举进犯,曾由此直抵山西。这两座城堡今包砖均被拆走,仅存夯土残墙。
  长城由二道梁村西开始向正南方向,经寺怀、正沟、小七墩、六墩,然后又转向南偏西过九墩,由亥子峁村西北出界进入内蒙古清水河县泉子沟村界,这段长城地势起伏较大,除个别关口处均为黄土夯筑,除零星有几处较好外,多圮塌得无墙样。这段长城上还残存着几座石砌敌楼,寺怀村西有路向西过长城至北黄榆树沟,为山间沟谷。
  长城在沟谷把口处设一座敌楼,全部条石砌筑。楼南底部有一门洞,进门登楼可通顶。由此楼往南,有七座为同一结构的敌楼,残圮情况不等,毁多于存,相对来说正沟西的那座尚好。
  正沟西有阻虎堡。此堡原称阻胡堡,据《三云筹俎考》载,堡于嘉靖二十三年土筑,隆庆六年砖包,堡城周一里零三十六步,高三丈五尺,分守长城八里九分,边墩十一座,火路墩四座。5阻虎堡城包砖早已不存。夯土墙亦无城状,仅零星残存几段。
  阻虎堡高云望老乡家存有一块石碑,碑体完整,高一点六五米,宽零点四五米,厚零点一八米,此碑为万历十八年(公元1590年)五月所立。碑文为《官买粮草碑记》。据高云望同志介绍是前些年从城门废墟外挖出来的。这类把戍边军队向商贩收买粮草的有关规定,凿刻成碑,在长城沿线实不多见。为研究明朝中后期军屯向商中转变过程等情况,提供了真实可靠的材料。
  长城由正沟经小七墩转南偏西,过六墩、九墩至平鲁县与清水河县交界段,城墙基本为黄土夯筑,残圮严重,很多地方已不存墙样,在两县交界东南平鲁县境内有将军会堡。
  据《三云筹俎考》载,将军会堡为万历九年(公元1581年)建,二十四年(公元1596年)砖包,初称白草坪堡,后改今名。堡城周一里零一百八十四步,高四丈四尺,明时内设守备,分守长城十七里,边墩三十二座,火路墩七座。6
  将军会堡城,全部为石砌,大部分已被拆毁。城北门石砌瓮域存,瓮城门向西开,为砖券拱门洞,门额上嵌有石匾,阴刻楷书“安攘门”三大字。门北侧城墙上距地约五米处赤嵌有一块已风化的石碑。
  山西省境内北部所辖长城,除天镇县、阳高县各有一段长城是完全在山西境内,其余部分则全在山西省与内蒙古自治区的交界处。
  长城从内蒙古自治区方面来看所经之县,由东向西依次排列为:兴和县、凉城县、丰镇县、和林县、清水河县。在上述五县中,唯清水河境内有一段长城,是全部在内蒙境内的。
  为方便、清晰起见,以前各县所有处于两省交界之地的长城皆从长城里侧之县叙述。
  长城由亥于峁村西北出山西省平鲁县界而入内蒙古自治区清水河县石灰窑村境。这是明长城主体部位在内蒙古境内的唯一部分。这段长城很短,因地处大同镇与山西镇交界处,所以筑有三道城墙。长城过清水河境内,从偏关县野羊洼北分为两路,一路向西沿清水河县、偏关县界抵黄河老牛湾;一路向南进入偏关县境由老营而去外三关。完全处于清水河县所辖境内的这段长城,三道共长约四十余华里。
  这段长城由平鲁进清水河县界县至口子上段,除靠近口子上处有数百米石砌城墙外,全为黄土夯筑,今虽残圮但墙体基本尚存。从石灰窑至北堡的一条大沟南侧的长城,自然破坏较为严重。口子上南北侧长城为块石砌筑,较为坚固,今大部分砌石已被拆走,只东北方向捌子沟南有近百米石墙较好。
  在北堡乡口子上村东山城墙之下有一块长一点二米,宽零点六三米,厚零点一四米的石碑,碑体完整,除中间有些字尚可辨认外,其余的字因碑面风化已不可辨,碑头文字为:“山西西路地方参将囗都指挥佥事郭汾管丫角起东西两路边界”,并署有:“万历贰拾柒年陆月吉日立。”碑文主要内容虽已风化,但其中所列的一些建筑物名称尚可辨清。这为研究长城上各种建筑物的准确名称,及其建筑物的性质,提供了可靠的资料。尚可辨清的建筑物名称:①腹外接火墩,②沿边墩台,③将台,④敌台,⑤暗门,⑥水门,⑦水口,⑧大边墩台,⑨外边墩台,⑩外边加道墩台,⑾腹里接火墩台。
  丫角山为明时九镇长城大同镇与山西镇的交界处,然而今已不存丫角山之名。有些同志认为,丫角山即清水河县与偏关县交界处的海拔一千八百三十二点三米的白羊岭山。此山为这一带最高山,长城跨山而过。但通过实地考察我们认为,丫角山应为今清水河口子上村东山。据《三云筹俎考》载:“将军会堡西至丫角山十里。”7口子上村东山正合此载。而白羊岭山则在将军会堡西南十六里。我们在口子上农田里所发现的这块万历十七年的石碑,亦说明此地已不属大同镇,而为山西镇所辖。
  据口子上老乡介绍,原还有一字迹十分清楚的石碑,被北堡乡拉走。该碑现已被磨去原字,重新刻上烈士的名子,装于烈士陵园了。
  另外据口子上村老乡反映,1980年曾予长城内的五眼井堡城址中挖出明代铁炮一尊,重六十多斤。五眼井堡城址在北堡乡老洼沟村。据《山西通志》载,北堡为“明崇祯十年(公元1637年)接丫角山最为冲要。”8
  长城过口子上,分三路似三角形向南延伸,最西路的城墙抵野羊洼,交于沿偏关、清水河两县界东、西方向的主体长城。中路和东路城墙各在白羊岭山东、西两侧交于主体长城。这些长城多为黄土夯筑,虽已残破,但墙体尚连贯。远看三条长城顺山势蜿蜒而去,十分壮观。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明史·地理志》,中华书局1974年版,卷41,第972页。
  2.《三云筹俎考·险隘考》,卷3,第53、51页。
  3.4.《三云筹俎考·险隘考》,卷3,第58、56页。
  5.《三云筹俎考·险隘考》,卷3,第59、57页。
  6.《三云筹俎考·险隘考》,卷3,第63、61页。
  7.《三云筹俎考·险隘考》,卷3,第61页。
  8.《山西通志·关津考》,清光绪十八年刻本,卷45,第4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