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来到长城小站
欢迎访问长城小站!!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专题-〉《明长城考实》·点校版
明长城考实
华夏子·著 长城小站·校考
  << 上页 目录 下页 >>  

 

  左云县辖长城

  左云县,北隔长城和内蒙古接壤,地处黄土高原的东北边城,是由山、陕黄土高原向内蒙古高原过渡的起始地带。县境在群山环绕之中,仅中部与东北部地势较缓。
  左云县,明朝设有行政建置。据《明史·地理志》载,洪武二十六(公元1393年)置镇朔卫于此,属山西行都指挥代司。“永乐元年(公元1403年)二月徙治北直蓟州直隶后军都督府,而卫城遂虚,七年徙大同左卫来治。正统十四年(公元1449年)又徙云川卫来同治。”1今县名亦由此而来。
  长城由大同砖楼沟向南不足五华里,便进入左云县保安堡地界。
  在左云辖境长城走向大致为:由保安堡向南过徐达窑,转向西偏北,至威鲁堡,然后经三台边村至八台子村,转为西北方向,径马市楼、十二窑抵二十边。出二十边继续向西北四华里出左云县境入右玉县界。长城在左云县境内,长约八十六华里。
  大同市与左云县交界处长城,黄土夯筑,土质很好,人为破坏又较少,至今保存得较好。保安堡西原有关口已毁。堡西有一座比较高大的原为砖砌的敌楼,在长城里侧围敌楼有一座黄土夯筑的小城。此敌楼砖砌楼体及条石基础早已被拆毁,今只存夯土墩台状遗址,残碎砖头散布于敌楼四周。保安堡,西距长城二华里,据《三云筹俎考》载,堡为明嘉靖二十五年(公元1546年)土筑,万历元年(公元1573年)砖包,堡城周一里三分,城高三丈七尺。2今城堡包砖早已被农民拆用,只夯土城墙残存。堡南有一砖砌四层小塔,为明时所建。明时在保安堡驻操守,分守长城十四里,边墩十五座,火路墩四座。长城由徐达窑村北向东有一分支,经黑土口、西黄土口至大同市吴施窑,与由大同市宏赐堡经新荣、破虏过来的长城相接。这段长城虽经风雨剥蚀尚存高约四米左右。
  长城过徐达窑后向西至威鲁堡段,除雨水冲出沟壑的地方圮坍严重外,从整体看较好,现在附近农民刨长城取土的事很多,如不制止,后果极为严重。威鲁堡北长城上有两座相隔不远的较大敌楼,原均为砖砌,今砖早已被人拆光。两座敌楼居长城里侧,均有土筑围城,东侧的约五十米见方,西侧的略小,东侧的已被开地种田。威鲁堡原为威虏堡,据《三云筹俎考》载,堡为明嘉靖二十二年(公元1543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堡城周二里二分,高三丈八尺,明时在此守备,分守长城十二里,边墩十六座,火路墩八座3明嘉靖中蒙古贵族曾多次率兵由此入犯,隆庆初年曾被其围困。今城堡虽毁坏严重,但四周围墙均有迹可寻。
  长城由威鲁堡至八台子段,虽有圮残但墙体基本连贯,多存高五米左右。
  长城进入左云县至八台子段,里侧的火路墩保存较好。建筑式样与大同市境内的基本相同。台有园形、方形两种,方形墩底约十米见方,或更大一些,台四周有约二十米见方的夯土围墙。
  1984年12月,左云县三屯乡八台子村,与乡联办砖瓦厂,建窑于长城内外侧,用推土机将砖瓦窑占地内的六十多米黄土夯筑的长城铲为平地。我们走到此时,制止了这起正在进行的毁坏长城行为。
  八台子南有宁鲁堡,原名宁虏堡,据《三云筹俎考》载,为嘉靖二十二年土筑,万历元年砖包,堡城周二里七分,高三丈七尺,明时设守备,分守长城十一里三分,边墩十八座,火路墩十一座。4嘉靖年间,蒙古贵族曾率兵由此入犯。宁鲁堡只向南开有一门,今东、西、北三面将城墙掘成豁口通行。城墙包砖虽早被拆光,但整体堡城尚存。
  长城由八台子转西北方向,随山势蜿蜒向上。过八台子,跨墙有镇宁楼居河东坡之下,河床处原设有镇宁口。此楼是长城由河北入山西以来保存最好的一座,是一座条石砌基、青砖砌墙的空心敌楼。楼南有门,门额上嵌有石匾,阴刻楷书“镇宁”二字,匾外四周有砖雕图案。券拱门石框上原雕有花饰,今已残断仅存局部。镇宁楼分上、下两层,下层由南门进,有梯道可通上层;上层东西各四箭窗,北有三箭窗,南有一小门居两箭窗中。楼为回廊结构,顶大部分已坍,顶上原有铺房为仿木结构,今毁,只可寻见残碎的瓦片及瓦当。镇宁楼的长城内侧有一座五十米见方的黄土夯筑的围城。围城南墙现尚存一座砖券拱门,以通内外。
  过镇宁口,至摩天岭山顶段长城,城墙虽残坍严重但尚存高二至四米不等的残址,由摩天岭山顶起左云县至内蒙凉城县的公路,始与长城并行至十二窑村。这段长城残损严重,所存最高处不超过二米,大部分已成土埂状。
  公路过十二窑村与长城分行,至二十边村,又继续向西偏北行约四华里,出左云县境,入右玉县界。这段长城残损极为严重,土墙存高仅一至二米。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明史·地理志》,中华书局上1974年版,卷41,第971页。
  2.《三云筹俎考·险隘考》,卷3,第40、37页。
  3.4.《三云筹俎考·险隘考》,卷3,第41、37页。

  << 上页 目录 下页 >>  

长城小站 © 版权所有 1999~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