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也谈户外
关于防泼水表面
作者:好汉 2000-09-26发表于长城小站

  ANCEL所说的防泼水剂是一种织物表面活化剂,它不会被水浸润,能增强织物表面的表面能,使水在其高能表面的表面张力增大,这样水就会以分散的小水珠存在,而不会渗入织物表层。不正确洗涤、拧绞、熨烫都会局部破坏整个织物表面的这种整体特性(高能,不被水浸润),造成一些亲水性杂质嵌入,这些杂质表面能量低,可被水浸润,从而造成织物表层防泼水能力的失效。低温蒸汽熨烫可以通过蒸汽的提留作用,将这些杂质带走,并能一定程度活化表面,升高其表面能(工业上充分利用蒸汽的这一特性,用于活性炭类催化剂的再生),一定程度再生其防泼水特性,但其新表面的防泼水效果就不如以前了,而且失效也较快。最好的解决方法还是使用防泼水剂。
  所以,要想长久保持织物表面的防泼水层,注意:洗涤时尽量手洗,洗衣粉不能含漂白剂、荧光增白剂等漂白成分;低温浸泡洗涤;织物不应扭绞,自然挂干;干燥保存,避免霉斑;合理熨烫
  具体防泼水剂的成分(如是生物的还是合成的)要是可以大致确定,也许我可以想办法弄到替代品。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