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也谈户外
俺的几点夜读体会
作者:Poweshot 2000-09-25发表于长城小站

  白天工作终于忙得可以告一段落了,晚上闲来生事,把以前down到计算机中的REI野外教程好好看了看。(呵呵!很不好意思,以前火箭把小站的装备部分交给俺负责,但俺把材料准备了一些,就是一直没有下手干,对不起观众呀!)
  首先是有关衣物防水的问题,同志们目前都已经穿上了真假GORE-TEX或类似的**TEX,总之,这些分布着大量细微小孔的塑料薄膜可以防风、防水、透气。(需要注意,有些秀水的衣服注明涂料是PVC,从理论上讲,肯定是防水不透气)但是这种防水并不是我们经常在新冲锋衣上看到的“露珠”现象,那完全是拨水层(DWR,durable water repellent)的功劳。冲锋衣和冲锋裤的表面都经过特殊的拨水处理,可以防止水的浸润,让水依靠表面张力形成水珠,自然滑落,不会渗入织物内层。
  但是非常不幸,拨水层的寿命比较有限,在不正确的洗涤和磨损后,你昂贵的冲锋衣就不再是“荷叶”了。你会看到衣服表面被雨水打湿,感到衣服越来越重(废话,吸满了水能不重吗?),越来越凉(冰冷的雨水离你的肌肤更近了),GORE-TEX的透气性也明显降低了。不过,这时你里面的衣服还是不会湿(除非你的GORE-TEX太假了,接缝压胶不到家),因为里面还有一层GORE-TEX薄膜衬着呢!
  很多人在这时都会考虑是否该换一件冲锋衣了(打倒!太腐败了!干脆别看下一段,直接送给俺得了!)。实际上,你应该试试能否恢复其拨水能力,再作定夺。
  按照REI推荐的方法,每次小心的洗涤,然后正确的熨烫是保持和恢复织物拨水能力的好办法,试着用低温和蒸汽状态熨烫衣服。(呵呵!纸上谈兵,俺也没试过。注意,冲锋衣外层一般是尼龙,熨斗温度过高会立刻粘成一片,到时候别找俺索赔呀!)
  如果衣服的拨水层已经彻底被破坏了,就只好用喷式的或洗涤剂式的拨水剂(DWR)处理了。但痛苦的是,国内好像根本就没有拨水剂买,俺去年圣诞节在香港的一个野外用品店看见了,40几个港币,不过担心坐飞机不让带没买,现在好后悔呀!哪位大仙去香港的时候给带两瓶吧!

  其次,登山鞋的保养。
  由于俺买不起GORE-TEX登山鞋,又疯狂地追求其防水能力,因此每次出行前都给登山鞋打上厚厚的一层鞋油。现在才知道这样很不好。
  REI的教程中说,一定要完全避免给登山鞋打基于矿物油的鞋油,因为那样会让皮革变得柔软(难道不是好事吗?),这样,登山鞋本来非常重要的支撑性能就会逐渐衰退,性能变差。他们推荐用鞋蜡(WAX)或是硅基(silicone-based)的皮鞋护理剂,所谓硅基是否就是“碧丽珠”之类的东西,不得而知,反正俺以后再也不打普通鞋油了!
  另外,防水的鞋蜡俺在香港也见过,当时没在意,现在又后悔了!哪位大仙…..

  最后,俺在读攀岩部分的时候看到了一句“口号”,给俺很大的震动
  - Remember -
  Your safety is your responsibility.
  是啊,我们的安全是自己的责任。
  我们喜欢爬山而不是蹦极就因为生命掌握在自己的手中,每个人都要对自己负责,这才是对整个团体负责。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