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云南心情
作者:小龙女 2002-04-12发表于长城小站

  今天无聊看电视,我和很多朋友一样,难得看一回电视的。在电视屏幕上看到了现在据说很红的一位小生,叫陈坤或是程坤的,记不清了。我只记得他是个有着精致五官的年轻男孩儿。说起他是因为我曾在西双版纳的景坡到锰腊的小巴上看到一个和他极其酷似的少年,同样是景致的五官,同样是黝黑的皮肤,不同的是今天电视屏幕上的当红小生一脸的明星气质,而我看到的那个傣族少年却是赤脚破衫,甚至由于卫生条件的限制,浑身臭臭的。但那少年却更令我难忘,他有一双清澈摄人的,星波流动的美丽眼睛。那眼神简直令我心碎,出尘脱俗。

  他是和一群和他同样装束的傣族汉子一起上车的,是在我们的车途径一个寨子的时候一哄而上的,我听不懂他们在讲些什么,但猜想是那一群人要除外谋生,那孩子一直很兴奋,缠着一个慈眉善目的长辈东问西问,象是第一次出门。

  我望着车窗外的热带地区特有的美丽风景,真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只有如此灵秀的地方,才会看到如此的眼神。如果有这样相貌的男孩子生在我们这样物欲横流的城市,会不会想去当明星或是别的什么?和现在的状况相比,不知是祸是福,但如果他生在我们这样的城市里,我今天多半就看不到的他那纤尘不染的眼神。

  我们都市里来的人到偏僻的地方去旅游,在关注风景的同时,也盼望着能有很多如此的惊宏一瞥,同时去体会现代与传统的反差,体会与我们熟悉都市文明截然不同的东西,体会这种强烈的反差给心灵带来的冲击。

  以前,凡是我去过的古朴的地方,看到质朴的人,我都会主观的希望时间在他们身上静止,就象那些发黄的老照片一样,多年以后仍能保持那那古风古韵。但我知道我只是站在我自己的立场上想,我只是一个匆匆过客而已。

  从我们的角度,我们自然希望他们保留那可以给我们带来心灵震撼的一切一切,如果我们从那些落后地区的老百姓的角度去想,这样对他们公平吗?他们也同样有享有现代工业文明的权利,或者说他们至少应该享有选择的权利。

  现代工业文明的利与弊是肯定存在的,但那些曾经质朴和仍然质朴的人们有自己选择的权利,有同样享有现代工业文明的权利,有追求更好的物质生活的权利。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