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用心去做
作者:老普 2002-04-05发表于长城小站

  说起长城保护,其实业余者最难。

  谁不难?谁可以“理直气壮”,在体制下首先是当局,当局如果有心,可以在非“景区”却又是游人最多,破坏最甚的,还是如黄花城,箭扣立标志:“长城濒危,游人止步”,相信多数人是会遵守的,其余少数人怎么办,爆爆光,批判一下,再加上罚款物的,令其汗颜。
  
  其次有资格发言的是专家,专业工作者。
至于业余者,真的难开口。

  或许说,有啥难的?大家都不去最简单,最彻底。还真不能赞同?不说别的,就在北京近郊,除了箭扣这些明里被称颂雄伟,俊秀,其实还充满游历者个人感官的满足的地段外。还有很多很多,谁去关注海子口的“土堆”啦?谁去纪录营盘的碎石啦?如果“封存”长城不要多,比方说100年,今日之敌楼就是未来的碎石砖块,空言保护。
  
  那好,是可以去看望,纪录长城的,问题来了,谁去谁不去?凭什么你去我不去?为什么你们去就罩上考察保护长城的光环?我们去就是破坏?
  
  我真的认为这超出网站所能承担,所以只能用心去做,闷声去做。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