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心灵生活

作者:老普 2001-11-26发表于长城小站

  全是水塘子的事,梦说,很久以前,水塘子有三四十户人家,虽然山清水秀,无奈种植条件恶劣,耕地奇缺,地无七分平,人无三分地。交通不便,联系外界的羊肠小道崎岖不平,全靠肩背人抗合毛驴维系交通。在恶劣的环境下,很多人家迁出了,最后只剩李姓等三户农民,守着祖上居住的地方。他们筑堰蓄水,解决旱季的水源;开山采石,垒起一道道一人高的石坝,在石坝内填上熟土,梯田一直修到长城脚下;又在山沟里遍种果树。打下的粮食自给自足,还有多余卖给国家。水塘子三户农民的事迹成了县里的典型,上了中央广播,七里八乡,都知道怀柔有个战天斗地,自力更生的水塘子。
  
  这是一个梦。
  
  今天的水塘子,梯田还在那里,一层层,从山脚直到高压塔下,这些梯田的工程量并不亚于修长城。梯田已经不再耕种,果树也不再管理收获,只有那一树树的堂梨,山里红告诉一个曾经有过的年代。水塘子的农民迁出一定过上更好的生活,若干年后,那些梯田会与长城同在,同命运,诉说一个消失村庄的故事。



∩编辑:嘎玛卓嘎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