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彩云之南锦绣行(1)
作者:嘎玛卓嘎 2002-05-15发表于长城小站

  之元谋
  (——05/01 10:40 我们在元谋,窗外有两棵鲜红的凤凰花树,美极了。热。游人很少。发信人:嘎玛卓嘎)

  元谋本不在我们计划之列,但是攀枝花开往昆明的6161次列车正好经过元谋,在那么一长串乡土气息浓厚的站名之中,元谋是我们唯一倍感亲切的名字。既然路过,既然肯定不会专门再次来过,那么下吧。10点多,我们顶着毒辣的太阳,走进元谋。

  一出站,紫红的三叶花便开了满眼。好容易找了家能洗澡的旅店,安顿下来。没得说,先奔土林吧。旅店老板指点我们包车去土林,还可以去元谋人遗址和陈列馆,大约7、80元。三种车型可供选择:三轮摩托、客货两用、出租车。不过一听距离有好几十公里呢,还是别坐着摩托漫漫求索了,上出租车是正经。

  路上居然经过黄瓜园,这是6161次列车在元谋前停的一站,早知道可以在黄瓜园下火车,包车去土林,然后前去元谋,是不是划算些?

  到土林时已是1点左右,太阳没遮没拦的,毒辣得很。我们没有带水,只好先在冷饮摊暴饮了一顿冰粉,然后踩着软而烫的沙地走进千奇百怪的土林里去。其实什么蛤蟆观雨,什么土司城堡,不过是开发者杜撰的名目,土林的确神奇而且壮观,但是不大值高达20元的门票。如果有时间兼有兴趣,不妨跟着去看看还没开发出来的别的土林。还有,别忘了带足够的水,以及最好不要穿凉鞋。

  朋友发短信来说:替我亲亲咱们的祖先。接到这消息的时候我正在去元谋人发掘遗址的路上。司机反复说遗址没什么好看的,但是既然来了还是看看吧。路奇难走,土的路在雨季被毁坏得很严重。牛马在刚收割过的田野里吃草,戴草帽的农人在劳作,丰产但是卖不出去的洋葱被弃若敝屣,大堆大堆地堆在田间地头。遗址其实就是一座碑,雕刻得很拙劣。四周有些竹林、树林和一方不知道用来做什么的大池子。

  留了个到此一游的影,继续奔元谋县城里的陈列馆而去。展览真是很一般,唯一的收获是复习了一遍北京人、山顶洞人、元谋人之间的辈分关系。因为去遗址的路太烂,所以在说好的往返80元的基础上,又额外加了10元,算是犒劳那苦命的旧的士。

  热。干。元谋给了我们一个又干又热的下马威。热辣辣的太阳唯一的功德是让太阳能热水器为我们贡献了充沛的热水。爽爽地洗了澡,开了风扇睡觉。元谋的燥热的下午,终于显现出美好的田园般的闲适风情来。

  天黑了。起床出去找吃的。夜里的街头居然热闹了许多。火车站出来的路当中,有人弹起了三弦拉起了二胡,人们围成圈,跳起舞来。男人女人老人孩子,圆圈逐渐大起来,还有如我们一样的背包客卷进舞蹈的人群。抬起头看,树荫撑在头上,晶莹的星星在树缝间闪耀。喝一口本地的蓝剑啤酒,冰凉的酒香让疲倦的细胞重新饱满起来。

  这一夜,星空灿烂辉煌,浩瀚的银河从我们头顶流过。晚风轻轻地吹,送来远处街上隐约的节奏,看来跳舞的人们还没有散去。明天,还是那趟6161次列车,我们要去黑井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