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七一冰川别传(4)
作者:吾睡吾睡 2002-07-15发表于长城小站

  本来,因为一拖再拖早已失去了激情把游记进行到底,然而,右膝盖在下楼或下蹲时越来越偶尔的那种难言的疼痛,总让人回想起痛苦不堪的七一冰川下山路。
  当然,这个“人”就是吾睡,我。我们头几天从山下往上蜗牛一样攀登时,对登顶有着无限的憧憬,是以有着无限的恒心和力气。而5月4日的下山途中,我渐渐意识到,为了成功为了逞能,我肯定会付出代价——尽管那时没想到是膝盖。
  咬着牙往下走没什么好说的,还是记述那天让我难忘的几个片断吧。
  1错误的新路线
  在冰川上呆久了,多多少少就有点立体盲,我可能更严重些。明明白白地觉得左侧山腰有路。是以坚决倡导放弃原路。事实证明,我的判断是绝对错误的。大家被迫走上了这次登山活动中最危险的一段路,不但危险,而且让人烦恼让人气馁,怎么就没有尽头呢?

  2又见石碑
  终于又见到了4380米处的石碑。妖婆兴奋极了,她和ansel像两个孩子,在每一个可能的地方寻找冰笋。我呢,在寻找上山时塞到某个石头缝的空瓶子。哎,衰呀,那天是晴空万里,我以为放在石头缝会一览无余,哪里知道今天得四处掏雪洞搜索呢。妖来了,阿岑来了,滑铁卢也来了,终于队员会齐。妖婆,好像孙悟空一样突然从嘴里变出一根亮晶晶的冰笋孝敬老妖,老妖美极,我们都看傻了。歇透了,我们抬屁股要走,老妖拿起自制的冰爪套开始收拾,还正色说:必须,再给我5分钟!!那劲头让我想起去年在四姑娘上撤退时他要装睡袋的认真。再说冰爪套,旗云那个60元一副只赚着了阿岑的钱,老妖有东方不败的灵巧手指和心思,买了2米急救包扎带,截成24小段,用两根粗线穿成2串,就这样5元钱搞定。(嘿嘿,我们都偷学着了,他怎么不去申请专利?或者制一批10块钱在C1卖卖?)

  3 藏宝处的大餐
  也是该着我们有福,那天选的藏宝地点可能下面有地热,没有积雪,饮料都没有冻!!而且有满满2升!冰冰凉的雪碧就凉冰冰的茄汁沙丁鱼真是人间美味的极致呀!我们一直吃到肚子里面结冰。

  4,谁动了我们的奶酪
  Ansel在藏宝处说,1!有人动过东西,我看东西一样也没少,根本认为他是厌氧反应。下到3700,让他拿着大雪袋去取头一天埋的备用物资和垃圾,眼见他扛着膨胀得球一样的雪袋轻松回来,还嘀咕这人怎么就不知道累?Ansel把雪袋扔到地上:遭了贼了,什么都没有,除了垃圾!!啊!我们同时舔了舔嘴唇,谁!谁!谁!!这么无耻!!!终于承认了现实的滑铁卢沮丧地把玩着一个本来已经被认定为垃圾的空瓶子,突然激动起来,拧开盖子,水!真的是水!还有一滴呢!!

  5,秤不离砣
  本来,我是属于比较夫唱妇随的那类好老婆,每次和Ansel出游,总是做出“秤不离砣”的样子,紧紧跟在他屁股后头。这回不行,我实在没有了那体力。真没想到妖婆的耐力那么好,她越走越欢实,总是用充满同情的眼光望着我沉重的双脚。她和老妖在最后的5公里路,秤不离砣地走在前面。当时的老妖正在心里敬佩更前面ansel,他说:除了林帅,我还没见过走平路比我快的人呢,穿着高山靴也能超我,真是见了鬼了!!

  6,用刀子来脱裤子
  我,还有被横切路走得失去了锐气的阿岑和滑铁卢走在最后面,满心想着突然工作了的对讲机里能传来找到车子的喜报。不想,喜报传来的时候我们已经望见了那个遥不可及的道班。实在走不动了,我们坐在路边的石头上喘气。此刻4500米正好的着装让我热得不可开交,尤其是腿,心逸加抓绒加冲锋裤!看着这条去过N次小舞台,登顶过太白、大姑娘和七一冰川的伤痕累累的光荣的裤子,我的眼睛都要模糊了。“阿岑,拿刀来。”我吩咐。“干什么?”阿岑伺候着。我接过刀,撕破了裤子,腿终于可以呼吸了。滑铁卢看着我的壮举很不以为然:“吾睡,你应该把裤子完整地留在这里,说不定别人还能穿呢,虽然你觉得很破!”我想想也是,可是让我脱掉高山靴再脱裤子,然后再穿高山靴——不行,这对现在的我来讲是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7,神奇的班车
  真是天无绝人之路。尽管ansel的喜报传来一次后,我们渐渐等来了三次让人沮丧的消息:哦,这个车坏了!这个也坏了!这个——还是坏的!正要绝望,ansel喜滋滋的声音传来了:别着急,6点钟有班车!!
  而且班车神奇地早到了,拐进来接我们了。我们喜气洋洋,馋兮兮地喝着从道班搞来的热水。班车上的人们对此无比惊愕而且同情,他们善良地请我们吃大饼,并关切地问:山上冻吧?脸都冻坏了?他们说夏天去71冰川才美呢,有好多好多好多的雪莲!!
  班车的神奇还在于只要了我们150元,仅相当于上山时费用的1/4。

  8,晒伤妆
  我们这帮人,不同程度地都给晒伤了,当时看来,妖婆妖婆脸都淌水了,情况最差。她一下山就嚷嚷着买口罩,而后游敦煌什么的总是半遮着有点吓人的芳容。Ansel仿佛最轻,还略微显出白净。事实上,除了我(臭美,涂了兰蔻的40倍防晒霜)以外,大家都晒得很严重,比如ansel,后劲很足,因为鼻涕的关系,回来以后半个多月人中都没好。再比如老妖,下山后不管妖婆怎么求他刮胡子,他都斩钉截铁:不刮,疼!
  但是回到北京以后,最惨的妖婆因祸得福,她的脸脱了皮以后,长得雪白粉嫩,俨然一成功的焕肤术。连她妈妈都很羡慕,说:小方,以后你也不用白花钱去美容院了,想漂亮,爬一座雪山就得!
……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