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走湘西凤凰的建议
作者:木然 2002-08-15发表于长城小站

               ——答复“老水”
  
  舒家塘村,那里应该是凤凰县域范围内保存最完整的一处古村了,接近湖南贵州省界,几乎完全是贵州一带传统建筑的做法了,比如屋面,纯以瓦片无序铺搭。有趣的是,近村的时候,我的手机接到了一个来自贵州移动的欢迎短信。
  黄丝桥,只剩了完整的明代城防体系。吉信,三潭书院也许值得一看。很著名的南方长城也在凤凰,不过旅游公司修的那段实在是暴畛天物,可恶可恶。
  
  除凤凰外,朝北走,王村是个不错的选择,至少99年还能看到几乎未动的部分真实场景。朝西北方向走,有龙山县的洗车河镇非常好,不知道现在变没变。
  
  如果朝南过了怀化算是湘西的话,那么一直向广西方向好东西就很多了,比如“黔城” 及洪江老镇。

  这两处地方距离怀化都很近,交通方便。当时我们开车从黔城开到凤凰,一路风光甚美。 当然再向南就更加多了。不过可能真的不能算是湘西了。
  
  补充

  千万别干时髦在黄金假日时去,那时的凤凰和任何一个旅游点没什么异样,充满了旅游的人流,各式各样的眼睛和相机,石板街上的所有店铺都挤着讨价还价的游客。
  
  但是过了那几天后,凤凰迅速得奇迹般得冷落下来,就像一块烧红的铁,被浇上了一瓢水,忽然变得坚硬冰冷……凤凰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导致它的热闹只能是季候性的短暂的,它就像一个钟摆,摇晃在喧嚣与冷落之间,保持着一种平衡。

  如果有时间,还可以逛逛腊尔山集市。苗族山寨五天一轮回的节日。农历逢三逢八,周围苗寨的妇女们都会穿上苗族自己的服装,,到集市上换取种子,农药,毛线还有首饰。我们去的那天下着雨,可是没有妨碍人们赶集的情绪。糍粑的香味,充满集市的每一个角落,还有拗口的苗歌……(不过,30岁以下的苗人已经听不懂这些如咒语般的祖辈的情歌了,山头跟山头之间的对唱已经被卡拉呕OK代替了)。可以抓拍一些有趣的照片。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