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西藏之五——玛旁雍错[插图]
作者:魏碑 2002-08-11发表于长城小站

  写下玛旁雍错这四个字的时候,心里悠然的浮现出一片蓝,令我呆了一呆。
  想起站在山顶高高的玛尼堆旁,整个玛旁雍错猝不及防的跃进眼帘时候的景象,我也是呆呆的,说不出话来,那时候,总算知道什么叫“言有尽而意无穷”。

  无法形容的蓝。天空大概是融化在湖水里的吧,更加的透彻玲珑。湖水大概是镇过千年寒冰的吧,幽幽的,泛着冷玉的晶莹,带些旷古的微凉气息。地球山石是宇宙之尘,人是尘中之尘,那么,这里该是宇宙的心吧。
  第一眼看到,已经象被玛旁雍错的灵气从头到脚的浸染过,身心俱是清清爽爽。
  第二眼再看,我已是平心静气。
  到第三眼的时候,我开始祈祷时间可以走得慢一点,让我可以从容虔诚地,在玛旁雍错的注视下,合掌,做朴素的礼敬,微启,又如莲花来仰望和感恩。

  高原上美丽的湖泊很多,大多呈现的是清澈宁静,有着非常纯粹的美意。旅人看到的,是景象,但它会倏忽而逝,不具备可以与之深刻交谈的灵魂。你可能会为一种美感动,却不会有所震撼。而玛旁雍错是美的,美得恬静,美得圣洁,美得摄人心魄,更美得尊贵而有智慧。那是一种会被它深深折服的美。它是安然的,有包容一切的气度,它的安然足以消解世间一切的躁戾,抚平所有忧伤的皱纹,收归所有惶恐无所依的灵魂。

  我身不由己的被它吸引。

  心平气和看着阳光照进湖里,白色的鸟类在湖面滑翔,水色明澈如玉,光滑如丝。这种感觉真好,一些单纯明晰的味道在心里慢慢浸融开来,叫做喜悦。世间一切在心中层层剥落,仿佛可以看到最本质的东西。在玛旁雍错身边,那些高大的可以如蚁,渺小的可以具足,骄傲的可以谦和蹲踞,卑微的可以成就庄严。抬起头来,云天浩渺,眼前的湖水清亮和深沉,正包容着这整个世界。想起佛教里所说的这是个“娑婆世界”,翻译成中文就是能忍许多缺憾的世界,在玛旁雍错,我看到的世界是圆满。
  光影相照,有如百千明镜鉴像,我完全懂了,何以这本是无色的湖水,能够收我散在四方的心。

  玛旁雍错很容易让人联想到“灵魂”。西里伯斯的托兰波人相信只要你写下一个人的名字,你就可以连他的灵魂和名字一起带走。在玛旁雍错,这个被称做"世界永恒的中心"的地方,我写下了自己的名字,那么,是不是,不管走到哪里,我都将不会失掉自己的灵魂。

  那里,离天堂很近,是宇宙的心。

p.s.

  (天上云,自卷自舒,何亲何疏?湖中水,遇曲遇直,无彼无此。现在回头想想,在玛旁雍错最大的感慨是认识到-----由现实的一切所产生的印象,无非是渗入了感知和虚荣,当你敞开心胸的时候,就会感到一切的平淡和反复。
  其实,常常在路上飘着,在城市里蜷着,在红尘中修行情感,在现实外体会单纯。总是忙忙碌碌寻寻觅觅的,将自己淹没在人潮里。不知道自己究竟想要什么,对于不想要的却又无能为力。那些诗里歌里的风花雪月也只是城市人们想象出来的精致,再怎么抒情,人心仍然在这样人为的精致中慢慢粗砺了。精神漂流,是因为失掉了自然的趣味。为什么西藏成为那么多人梦想停留的地方,它的朴野,不加修饰,可以让人直视内心,恐怕也是一个缘由。)

  2001游.2001记
Image belongs to 光影随风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