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梦回西夏(二)夜走三营镇
作者:CB 2002-05-17发表于长城小站

  兴庆府的夜奢华壮美,玉皇阁的繁复结构,南门楼的光彩阑珊,让二人放慢脚步。
  夜深之时,投不到宿处。被迫躺在洗浴中心的休息厅里。月兑鼾声渐起,白石却夜不能寐。厅内人来人往,按摩女与客人的嬉闹声,领班与按摩女的争吵声,不绝于耳。
  天以放亮时,白石才昏然睡去。他看见了屋顶上的一列白石,看见了不湿的佛像。佛说那白石是4世纪羌王国——“后秦”留下的。佛还说上山的路无穷尽,攀到顶峰也不是终极……
  清晨二人收拾停当,赶往青铜峡。黄河大坝景色平平,对岸108塔也无甚美感。唯白石有所收获:河坡之上得血浸石一块,龟绿石两块。
  风尘仆仆赶至沙坡头,天又降下小雨。白、月二人行动之诡秘迅捷真令大夏国嘬掉牙花。雨中人造景观滑沙娱乐令壮丽山河索然无味。二人扭头便去,连夜赶往西夏南部固原地界。车行至三营镇,路边有回人食铺林立,众鱼贯而入。白、月二人料定此乃通往须弥胜境的岔路口。遂雨中连夜赶往几公里外的电力宾馆。雨夜的省道荒僻无人,间或有大型车辆飞驰而过。二人取了明黄色斗篷穿上,因背后行囊高耸,后视如高大无头鬼,侧观象前胸长头怪。行进间,雨渐小,似牛毛。泥水中静夜感怀无数。
  路半见一招(三营第一招待所)月兑觉甚好,遂登记入住。外出大盘鸡,西夏啤至凌晨归。八宝茶中沙枣味美,沙甜。饭后索要一袋。席间二人忆路遇之事,傻笑两分钟有余,店主大骸。
  一天奔波后,疲惫中白石又想起佛说过的话。想那白色的石头是什么?他是羌人的图腾吗?这一切又是怎么来的?白石想着那图腾;想着自己的名字;想着4世纪的后秦;想着11世纪党项羌的西夏。这个饱受苦难的古老民族哪去了?怎么满眼的只是波斯,阿拉伯人的后裔……
  “上山的路无穷尽,攀到顶峰也不是终极。”白石想起登山,想起将要走的沙漠,想起一切的事情,不就是这个道理吗?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