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徒步漓江——传说之旅(二)
作者:水 2002-05-16发表于长城小站

  慌恐竹江——2/5下
  
  从三江奔回桂林,已是华灯初上。虽然挂着指南针,我仍是迷失了城市的方向。离开还是留下来的犹豫像涨潮的海浪,一次又一次地击打着脆弱的决定。希望越渺茫便越是强烈,我又坚定地做了回独裁者,偏向竹江行。好不容易挤上不知起点也不知终点的末班车,我们在一个新疆姑娘的指点下向所谓的竹江码头前行。
  
  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我却恐惧光明的出现,一只小小的萤火虫都会被疑心为盗匪手炬、坟茔磷光。我的夜盲症被往来的车灯和内心的恐惧无限膨胀,一会儿想着自己会不会突然变成瞎子,一会儿又算着几个月没吃过胡萝卜。我和Kathy像无家的孤魂一直在乡间的公路上游荡到子夜。
  
  12点整,我决定再也不走了。尽管隔墙忠实的看门狗狂吠不止,尽管还不到50米外的公路上仍时有车辆飞驰,我们顾不得许多,战战兢兢地扎营了。完全凭着以往的经验摸索着支起帐篷,然后把自己丢进去,夜里神经衰弱似地时时惊醒……
  
  不记得什么时候睡着了,只记得早上,雨点敲打在帐篷上,我们都醒了,没有说话,只是静静地听着。然后,一夜的慌恐和不安被细雨轻快地歌声抚平了。
  
  烟雨漓江——3/5
  
  徒步无路,行船争渡;争渡争渡,一路无数…… 
  一叶竹筏渐来,随着漓江的微波时起时伏。七八根毛竹拼成一筏,随波一荡,已到了陆上。撑筏人再轻轻向水中一点,我们已缓缓向江中漂去。蹲坐竹筏之上,一眼望去,江呈碧色,微风轻拂,时现微波。唐代诗人韩愈的“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赞喻之句,实是所言非虚。百里漓江处处奇山秀水,清波碧水,蜿蜒荡漾。起雨更美,云雾迷蒙,烟雨光影,似一幅淡墨山水……
  
  ……
  
  在土地公土地婆精美的小像前,用山泉洗了头发,继续行路。只顾欣赏美景,不经意间,阳光刷就了一身棕亮漆,山路也恩赐了两水泡。
  
  安适杨堤——4/5
  
  因为已经决定坐船到兴坪,我们硬是在阳朔中学的操场上懒到9点多才慢吞吞地收帐拔营。洗漱完毕,整装出发。不过20分钟就到了杨堤。吃过米线,把Kathy和行李丢在店里,先到街上逛了一圈。杨堤不大,最长的一条直街一眼就可以望到边。一侧是通往兴坪和阳朔的陆路,另一边就是码头。
  
  昨天在老师们口中得知:今天杨堤有圩。
  
  阳朔属地的圩会已经不知始于哪一年了,圩:就相当于农家人贩卖自家菜和交换物品的集会,很是热闹。据当地人讲,最开始每3天各地自办一次圩会,后来改做分地开圩,现在每日都有,逢3、6、9……到兴坪;2、4、6……为杨堤;1、5、8……改葡萄。开圩时,许多当地人会一早就坐船到圩场,下午才返回各家各寨。10点钟刚过,兴坪开来的船纷纷靠岸,许多小贩背着大篓小筐,担着西瓜、扛着甘蔗向圩场赶去。不一会儿的功夫,林林总总新艳的蔬果闪着诱人的光簇拥开来,让我看花了眼。
  
  Kathy终于也呆不住了,换她在小街上晃了一阵之后,我们背起行李去了码头边的月光岛。在清凉的树荫下吃午餐,让人想起美味的野餐篮子,可惜我们的食品很简单。对着嫩草雏鸭,躺在地上抓到一张最低角度的小鸭进食照后,自然是奢侈的午睡。下午2点多,赶圩船泊离了码头,我们就坐在驾驶室的仓顶,品味漓江最美的一段。
  
  远远望见九马画山,想起山当地民谣:“看马郎,看马郎,问你神马有几双?看出七匹中榜眼,看中九匹状元郎。”相传画山上的马,原是天宫里的天马,因齐天大圣任性情豪放,放纵群马,被它们私跑下界。天马见漓江边山青水秀,草绿叶嫩,就在山中住下。却被附近百姓围打,四处乱跑,跑到山壁上变成画中马。一时间,船头众人数马的兴致高涨,我也胡乱数来,像与不像竟也得了八匹。
  
  时过正午,虽阴,一片薄薄的阳光透过云层轻泻下来,两岸的景致缓缓后移,让人来不及数尽一座座奇山异峰。忽而阳光散射,水面回映鳞光万千,竟有一种身入画中的感觉,悠然、淡雅的感觉涌上心头。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