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云南流水帐
作者:果冻 2002-02-28发表于长城小站

  1月29日,9点30分,离开学校,375,387路至西站(车票2元)
  此行的同伴是只会坐地铁的笨苯的紫书,387车过军博,竟看到他走了上来。空荡荡的车上,他竟然目不斜视,我象个傻瓜是的对着他的侧脸笑了5分钟,才伸手拍了下他的包。
  1月29日 11:10登上K117,北京西--西昌(车票276)
  看着沿途的景物,听紫书讲解开山铺路,采金挖沙,和测绘的一些趣事,时间到也过的很快。41个小时,就这样在聊天与昏昏沉沉中度过。

  1月31日 凌晨4:14,西昌
  在火车站上了一辆公汽,到了长途汽车站,可是时间太早了,还没开门。于是在大街上走走,看了看市中心的雕像,雕像中的彝族汉子(应该是彝族吧,不过不肯定)还是很有味道的。逛到一个夜市,坐下来吃饭,要了两碗排骨粉,3元一碗,肉很多,味道不错。我的大包很惹人注目,老板娘过来告诉我们说,前面一条街过很乱,有人抢包,嘱咐我们要坐车过去,千万不要走。
  我低声问紫书,“你打架行吗?”
  得到的是很让人失望的回答“不行”
  再问:“你们练军体拳吗?”
  “我们不练军体拳,我们叫擒敌拳。”
  我终于略略放了点心,又问:“那对付一两个小贼应该没问题吧?”
  “没问题。”终于让我放心了。
  5:45,汽车站终于开门了,没有直接到泸沽湖的车,看着交通图上的“木里”,我甚是向往,记得那里好象是藏族自治县,光是这两个字,也很动听。可惜那不是我们的目的地。

  1月31日 6:30,西昌--盐源(车票38元)
  这里与北京有一个多小时的时差,出发的时候, 月亮还很亮。我靠在车窗上,迷迷糊糊的开始睡觉。醒来时,天已经蒙蒙亮。看看外边,山峰高耸,汽车一直在爬坡,下面,深不见底。而这时的路,完全是那种简易路,很多都是炸山炸出来的,窄窄的。紫书对我说:“你真睡的着啊,看到外面,我就不敢睡了。我以为我是见过山的人,看到这里的山,才知道什么叫做山。”山中慢慢开始出现零落的黑瓦白墙的小房子,旁边是为数不多的芭蕉树。对我来说还很新鲜的木楼也一座座扑了过来。
  太阳升起来了,车子也终于停止了爬升,开始有下降的趋势了。向下看,是一条江,也许,是一条河吧,但在这样的山中,它是狂野的,看着两边被它冲刷出的痕迹,有时,距路面仅两三米,真的有点让人心惊。而山上,也常有泉水潺潺流下,将路面冲的很是泥泞。想来,这样的路,在雨季必是有很多时候无法通车的。
  10:30 盐源
  问了一下,发现12点才有去泸沽湖的车子,于是我们开始在城里闲逛。这里的少数民族很多,游人罕至,民风淳朴。一个漂亮的女孩,身着民族服饰,从对面走来,大大的黑黑的眼睛,直视我们。我被看的都有点不自然了。过了一会,我们感叹到,真漂亮啊。我问紫书:“你想不想娶一个回去?”“想。”在集市里逛了好一会,又看到那女孩,我们俩再次盯着她看。她的眼睛如湖水,宁静深邃,再看看紫书,眼睛里充满了杂质,我知道我也如此。
这时看到街边有一家小店里的木头桌椅非常可爱,就走了进去。10元,一荤一素一汤,米饭一盆。真是便宜啊。
  11:40,回到汽车站,等车的都是当地人,身处高原,被晒的黑黑的脸和简单的笑容,很是耐看。一个大约两岁的小孩在地上玩,看了很久,我们也无法判断他的性别。
  12:00,盐源--泸沽湖(36元)
  满车都是当地人,真是让我开心。这时的路,不再象从西昌来时那么陡峭,而是一直在谷地,顺水而行,偶尔,还要涉溪而行。两边是青翠俊秀的山峰小瀑布时有所见,溪水边有着悠闲的马匹和牛羊。我真的不舍得放弃这么好的景色睡觉,可是一路的颠簸确实很疲倦了,眼睛常自然的闭上,于是,对身旁的紫书说:“不许让我睡觉,你要让我睡着了我就掐你。”“真受不了你,你睡觉干吗掐我啊。”紫书虽然抱怨,却也不敢掉一轻心,隔段时间就来拍拍我的脑袋。而其他时间,他则一直试图勾引临座一位少数民族妇女怀中的一个小孩。
  车子经过一个小镇,一座漂亮的木楼矗立在路旁,显然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木头显出一种古朴的风采。我赶忙敲敲紫书:“你要是想把我卖了,就卖到这家吧。”
  5:00,车到泸沽湖,住宿(20元/人)
  租了一辆三轮,把我们一直送到湖边的一家旅店。把东西放下,我们就走到湖边去看夕阳。远出的格姆女神山安静而神秘。风很大,清澈的湖水一浪一浪的涌过来。记得很久以前看过的一本小说里说,这里有座山很象一个女人,于是找啊找,可是无法确定。
  还在车上的时候,我就一再怂恿紫书晚上去试试走婚,这时发现大概是不可能了,店主家的小女儿才刚刚六岁半。晚上,和这里的十几个游客一起吃过了饭,我开始逗火炉边的猫咪,而紫书,则去缠着那个六岁半的小女孩说话。10点钟,离开大大的饭厅,回到摩梭人的那根本没有保暖功能的屋子,收拾了一下,用山上的泉水洗脸刷牙,然后,盖上厚厚的被子,又加了床毯子,伸个懒腰,沉沉睡去。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