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徽州杂谈(四)徽州民居[插图]
作者:阿岑 2002-01-19发表于长城小站

1月2日
一、 迎接PPY,徽州支队会齐
  迎接老FISH千叮咛万嘱咐的PPY是今天的头等大事。31日晚上11点多CFISH还在不辞辛劳地上网给每个人发短信,生怕我们不去接他们家宝贝媳妇,呵呵,大家一致认为,老FISH改名叫崔奶奶算了。
  昨天就问好搭车的中巴司机,被告知早上6:00开始有发往景德镇和紫阳的车,半小时一班。6:00起床出门,车站空荡荡的,根本没有车。一打听,至少8点多才有车去景德镇(往紫阳的车6点发车,车也多一些)。后来的过程PPY有祥述。补充点路上的点滴:
  一是路上很冷,摩的师傅把我的手揣到他的皮大衣口袋里,让我心头一热。二是在摩托上偶然一回头,看见了江南暖暖的、冬日的太阳,很好看。
  这还只是开始,在江西、安徽转久了,发现这里老乡的时间、距离概念比较有问题,与实际情况出入很大。旅游的朋友要注意这一点。
  大家在中午12左右在紫阳会齐。在大部队来之前,我和PPY在紫阳花两块钱雇两辆摩托兜风。这里民风很是淳朴。摩的司机很热情地带我们去看了让他们引以为荣的总书记视察图片展。得知资料中所介绍的“傩舞”在当地也只有五一节等大节日才可看到。买了本介绍婺源的小书,还不错。
二、初识徽州民居
  七个人包昌河小面,80块,走思口-延村-思溪-清华线路。虽然公里数不多,但费时较多,所以这个价格还挺合算。
  古徽州的民居:延村、思溪两个古村落是今天路上的亮点。徽州民居看多了,也有些心得,一并总结一下,看徽州民居,有几点是很值得细细品味的:
  (1)村落的整体布局:徽州人向以其风水甲天下而自豪,并且很容易的列举一大堆源于此的中国历史和现在的达官贵人、名流雅士作为例证。古徽州的村落一般畔河而建,为让水流更平缓,村前一般建有石头水坝,在村子旁边形成一个小型湖泊。村前无一例外的有大樟树。后来转久了,坐在车上,看看路边的景色,就能8、9不离10的猜到马上就能看到村落了。
  各村基本按姓氏居住的习惯在现在还基本保留,一般村子最多有两个姓,大姓大多占到人口的70%以上。在这一带和老乡闲聊,经常可以听到以前不同姓氏之间的历史怨恨和与之相伴的村落在不同姓氏间的易主。村中建有祠堂,用于敬奉祖先,祠堂一般刻有家规,是执行家法的地方。从很多村落公用建筑的构造上,可以看见社会舆论、宗族关系在维系中国传统社会的重要性。
  好像是在延村,村口前有一块石子地面,用于不孝子孙罚跪用示众用。
  另一个比较有特点的是在棠樾鲍氏宗祠看到的石刻《义田公约》。内容大致是某年某月由族中有钱人家或者政府官员拨出若干土地作为族内祠堂财产,义田收入用于资助族内的鳏寡孤独。
  村落之间用石板路连接,村村有水井
  (2) 色彩:黑白的世界
  古徽州村落一水的黑白色调,高高的、斑驳的马墙,视觉上很美,很有历史的沧桑感。其实看徽州的古村落最美的是在阴雨的天气里。这一路碰到两次,一次在上晓起通往岺下的路上,雾水打湿石头路面,青黑色的石头质感非常好。还有就是在宏村了,要走的那天早晨下起蒙蒙细雨,在雨水的滋润下,黑白的世界对比更加鲜明,有一种阴郁的、优雅的美,很像那些淡淡的水墨山水画,很符合汉族特有的内敛、含蓄、优雅的审美观。黑影协的朋友去了,一定很喜欢。
  (3) 雕刻
  古徽州民居雕刻按雕刻材质分为砖雕、石雕、木雕,以木雕最多。门楣为砖雕,门柱为砖雕,屋内则主要看木雕。木雕按建筑功能主要分布于: 牛腿、雀替、大梁、门板、窗板上。门板按位置不同又分为眉板、胸板、腰板、裙板。
  用美妙绝伦来形容徽州民居的雕刻应不为过。雕刻首先要弄明白寓意或者故事情节。常见的故事有二十四孝、八仙过海、百子闹春等。一般导游只会背书,说不太清细节的东西,可以找当地的老人或者房主询问。
  然后是看雕工,概括起来,就是神形二字。雕工精美得一“形”字,按雕刻工艺的复杂程度分为“几层雕”。最多的是宏村碧园的石雕《二龙戏珠》,据主人说是九层雕工。形似只能称匠,而眉目传“神”才是至高境界。
  比较起来,木雕以安徽黟县卢村(隔宏村很近,1。5公里)的木雕楼木雕最为形神兼备,独步徽州,无人能敌。而婺源境内,出清华几公里的江姓花园村九思堂木雕的传神也是极品。
花园村九思堂木雕

  木雕还是识别建筑年代的简单、有效的标志。虽然古徽州兴起于宋代,但是现存徽州民居则是以明清为多。明清两代民居也可以从其屋内的木雕很容易识别。梁上木雕复杂的肯定是清代民居,光溜溜一根冬瓜梁,文饰极少的一般都是明代建筑。
  (3) 形式美
  其实就是俗话说的“口彩”。古徽州的建筑无处不在地、费尽心机地体现了这一特点。
  首先当然是让徽州建筑名满天下的“四水归田”,就是肥水不流外人田的意思。徽州建筑通过精巧的天井、水管、地沟的设计,确保雨水留在自家屋里。明清建筑的地沟设计略有不同,明为明沟,清为阴沟,据说建房时阴沟内放有乌龟,乌龟来回爬动又长寿,确保阴沟不堵塞,听起来是个好主意,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很多细节的设计也是为了博口彩。比如正厅摆钟、镜子和瓶子,意为“终身平静”。木雕有骑马遇猴的图案,偕“马上封猴”之音。蝙蝠倒挂意指“福到”。还有就是那些抽象得很的各种龙图案,龙象征王权,刻龙是指望家族仕途通达,不敢刻太明显是怕官府查。呵呵,国人的变通智慧真是了不得。
  形式是美了,但是感觉有时候为了这个形式,付出代价太大了。小小的窗户、大大的天井,使得房间黑暗阴冷,住起来很不舒服。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