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随笔徽州(二)
作者:飞跃的羚羊 2002-01-15发表于长城小站

  晨6点13分,抵江西九江市。一帮人肿着眼泡儿下车、出站。
  EVEREST99和OT两位下车伊始就和我们走散了,而老安分要等10点多才到的MM,于是剩下的4人计划是这样的:先去景德镇,等安分和MM,然后大家一同赶当天去婺(读“务”)源的班车。
  
  九江的长途车站在火车站对面设了个分站,极近,出站径直向前走过一条马路就到了。黑暗中有一大堆个体劳动者在揽客,十几辆中巴中只有一辆是开往景德镇的,依维柯,30元/人,7点30发车。买票上车坐下,座位有点挤。但是这一早上的整个过程一气呵成非常的顺畅,就好比你从家里的床上睡眼惺忪的爬起来晃荡到卫生间坐在自家马桶上一样。
  
  坐了会儿,看看还不到7点,下车吃早点。要了大包子,见那家的米粉嫩生生的挺不错,也要了一碗。米粉颇辣,味儿挺足;大包子却象是大苹果----吭哧一大口咬下去还见不着核----建议不要吃,因为旁边还有馒头卖。
  
  总之能吃且能吃饱,夫复何求?上车。车还算基本准点出发,走“九景高速”奔赴136公里之外的瓷都景德镇。小羊毛照例要眯一小觉,我便照例的东张西望,车上的小电视里面唱着各种过气但是好听的老歌,伴着胖阿岑的各种“四啊”;天慢慢的亮了,我渐渐的有点困了。
  
  突然车子咯吱吱的叫着、点刹、终于站住了,我心里当时咯噔一下子:别压着人了吧!按说高速上不应该,可是这里的高速很有个性,刚才半道上阿岑就被一辆不但逆行而且后座还带着人的自行车给镇住了。 两个小伙子跑下去了,车也在向回倒,路上好象躺着什么物件,不大,灰不几儿的看不清楚。正迷茫间车上的售票员大姐发了话:“是斑鸠”。---这也是这一路上该大姐说的唯一我们能听明白的一句。经阿岑分析,高速公路比两旁的田野高出许多,而田里早起觅食的斑鸠很多,当它们振翅起飞时速度相对较慢,而此时的起飞高度恰好又在高速路面。然而司机居然能够驾着满载30多口子大活人的依维柯去撞,而且还能撞的到!靠,这可真是个技术活儿。撞了拣拣了撞如是两次,撞死七八只,我们也被晃荡晕了。 唉,可怜的斑鸠。而我们的司机志得意满,后来在路上还跟一辆拉粪的车飙车,真是了不起。
  
  10点来钟吧,到了景德镇。
   
  怎么说呢,打小就知道这个地方出瓷器。好象还穿开裆裤的时候打碎了姥姥家的一个景德镇的花瓷碗,于是被打了PG。后来姥爷抱着我去买了个新的,花花绿绿的挺好看,写着“万寿无疆”的那种。今天站到了这里,感觉这应该是个没落的城市:有点儿脏乱差,交通秩序混乱,两个假警察站在马路当间儿无所事事……
  
  甭管怎么着,先去看了瓷器一条街。大到一人多高的花瓶小到牙签筒,坛坛罐罐的倒也琳琅满目流光异彩,谁让咱没见过世面呢;毕竟人家这里是瓷都,随便摆几摞碗儿碟儿的就够看一气的。还是阿岑比较有品味,8元拿了个蛐蛐儿罐儿,看着挺憨直古朴的,煞是那么回子事儿。
  
  街很短,很快走了个来回。决定去瓷器博物馆看看。向一位卖南丰蜜桔的大哥问路,顺便买了二斤,挺甜的;后来却发现路走的不对,又问了一位卖粽子的大爷,于是每个人手上又多了个大粽子;后来粽子吃了发现路还是不对,同行的老郭急了,闹着要打人,前提是先买点儿鲜桂圆吃了补一补身子。幸亏被我们明察秋毫及时制止,才避免了一场暴力事件。
  
  好不容易才到了博物馆,门票10元每人,不许打折。问题是我们刚进去看了没多久就被告知先不要看了,下午两点再来。问为什么?答曰中午休息要回家买菜做饭照顾孩子。这么人性化的理由令我们目瞪口呆且无话可说,只好悻悻的离去。可是一看表才11点来的,上哪去呢?老郭提议去“明清一条街”,他在网上看到过的。但连问4个出租司机都说没这个地儿,最后趁老郭还没急的时候我们都急了,又拦了辆车拉门就上,坐稳了,说:“明清街”。司机居然没说什么,挂上挡就走。不一会到了,门口牌坊上书三个大字“明清园”,正欲与司机理论,却听老郭兴奋的说:“对对对,就是这儿。”弄得我很有一种喷嚏没打出来又憋回去了的感觉。
  
  这是仿古的建筑,修的还不错,据说国家领导人曾经视察过。里面摆满了可以称的上“作品”的瓷器,当然作品也是商品,这跟“主席也是人”同理。当老阿岑以15元买下了一件报价30元的钧瓷(就是浑身有裂纹的那种)小花瓶后,我们很是兴奋,也就以买卖双方都满意的价格又买了些“作品”。离开的时候安分来电,说是接到MM了,正高速向我们移动。还有一段时间,我们决定去“老厂”看看,据说也是卖瓷器的地方,顾名思义既是老厂也就必然有硬货色,去! 问了问好象离着不远,那就走着去。
  
  实际上其实并不算太近,加上大家走了半日有点饿了。所谓饱吹饿唱,小羊毛儿带头唱起了《团结就是力量》,其中一句是“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但经她的川普唱出来就成了“这你娘是铁,这你娘是钢”,令我这老天津卫颇为不满,立即纠正为“介你妈是铁,介你妈是钢”…… 一路上唱着闹着,到了老厂,安分和MM也及时赶到,大家会在一处,高兴了一回。
  
  老厂里面没什么新鲜东西,主要是大花瓶,价格便宜。这里的重要特点是狗比较多,每家店铺门口都庸懒的趴着那么一两条,看都不看我们一眼。由于花瓶太重不便携带,我们决定还是去吃猪手。
  
  倾之饭毕,拉着安分MM去博物馆,一道学习欣赏。博物馆藏甚丰富,我们走马观花的看也看了快两个钟头才将将看完,以至于把去婺源的长途车给耽误了。当我们杀到车站已是16:30,而最后一班婺源班车是16点钟。正郁闷中有一辆去赋春镇的班车,反正是一个方向,上去再说。
  
  混在一堆卖蘑菇和笋干的江西大姐之间,我们一行六人晃悠着上了路。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