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老狄在东北:赫图阿拉
作者:狄仁杰 2001-10-30发表于长城小站

  赫图阿拉是“清王朝第一都城”,清太祖努尔哈赤在此建立后金汗国,登极称汗,以“七大恨”誓师伐明。清朝入关后,称赫图阿拉为兴京。在日俄战争中该城遭沙俄军队破坏,现在抚顺市政 府投巨资将其修复。
  游赫图阿拉,确能领略不少满族风情,仿清乐舞、茅草屋泥土墙、南北对搭的火炕、木头制成的篱笆墙、索伦杆子、满族婚礼表演。有道是“东北四大怪:窗户纸糊在外,大姑娘叼烟袋、养个孩子吊起来(摇篮吊在房梁上)、穿个皮袄毛朝外”,在这里可以看到其中的“窗户纸糊在外,养个孩子吊起来”两怪。
  遗憾的是这里对待古迹的做法似乎更应该叫作“复制”而非“修复”。赫图阿拉的北城门和附近的一段城墙修起来了,南城门未经修复,草木丛生。经向工作人员打听得知,民工们正在挖掘的那段土墙是残留下来的赫图阿拉的东城墙,挖出的夯土被用拖拉机运走,垒墙的石块被拆下来堆在一边。原来所谓“修复”,其实就是毁掉原物,另建新城。我对工作人员说,这样做很不明智,工作人员显得颇为不悦。据说河北沙城的鸡鸣驿似乎也要遭受同样下场,可以想象,照这样下去,在未来的某一时刻,真正的赫图阿拉老城就会彻底地不复存在,原址上代之而起的将是一座复制品。
  假如努尔哈赤再生,有人告诉他:这就是赫图阿拉了,努尔哈赤也许会纳闷:这就是赫图阿拉?我怎么不认得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