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短的是时间,长的是心灵(一)
作者:嘎玛卓嘎 2001-10-16发表于长城小站

  认识登徒子的时间很短,可是当我们一起踏上回家的路的时候,我感觉自己拉着的是一只花了一生那么久的时间来了解过了的手。
  北京到宜昌。K49次。20个小时。
  当世界在夜幕中睡去,远方有个朋友到了北京,电话打来时我在梦里,我说:北京?哦,我不在北京,我在回家的路上。
  世界又在阳光中醒来,窗外葱茏的绿的丘陵在我眼里全是快乐的旋律,我忍不住拍手说:哈!我要回家啦!  
  假期的安排在一个月前就通过电话和父母反复商量过了。神龙架、三峡大坝、三游洞,还有一个连我也陌生的名字:车溪。
  29号中午到。下午休息。
  30号车溪一日游。先是坐轮渡到江东。登徒子说他没有闻到江水的腥味。或许那味道是埋在我心里的吧?就像年少时那无数次渡来渡去的记忆,和踩在沙滩上的脚印,虽然可能被浪抹去、被岁月抹去,然而却固执地留下了另一种痕迹。
  上了码头去包车,小小面的居然挤下连司机在内的10个人。因为很挤,所以不得不把头半埋在登徒子的臂弯里,也因此看不到风景,可是路边的树啊花啊草啊还有橘子啊,还是不断地把它们的清香送进来,送到我的唇边心头,温柔地包裹着我。
  进景区,先买票。38元/人。再走了一段,公路没了,走上土路,颠簸了一段,到了。先在农家预定了午饭,我们上山去。一走进山的阴影,阳光的燥热顿时消失得无影无踪,拾级而上,蜿蜒狭窄的石板路带着我们在井一样的山谷里延伸,抬头看只觉自己像坐井观天的青蛙,而周围的岩壁都是往内倾斜的,整个山谷就像个大瓮。
  要参观的山洞有两个,一个叫“小小水帘洞”,一个是莲花洞。小小水帘洞果然不大,但是洞里处处有清凉的泉水滴下来,加上岩洞狭小,不得不弯腰低头,钻来钻去,钻得我童心大发。莲花洞长,洞里的钟乳石大多是大大小小的荷花瓣的形状,层层叠叠,错落有致,清亮冰冷的暗河顺势流淌,有的地方蓄成不辨深浅的潭,有的地方又飞流直下,淙淙切切,活泼诱人。
  就我去过的众多溶洞来看,桂林的七星岩和芦笛岩比它们壮观,张家界的溶洞比它们规模宏大,甚至连宜昌的其余几处溶洞,比如金狮洞什么的,都比它们大得多也千奇百怪得多,可是水帘洞和莲花洞依然让我留连忘返。它们的个性特点,它们的偏僻清幽,它们作为山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安静地存在,这些都是我所喜欢的。
  下了山,吃饭。我们要求把饭桌摆在老乡家的院子里、草棚下。太阳很烈,可是棚子下很荫凉。手里捧上一杯赭红的凌馨茶,感觉好极了。菜上得快,做得也很卖力,刚杀的土鸡做成火锅,还有新鲜的蔬菜和深黄色的鸡蛋羹。吃一口家乡菜,看一眼田园景色,闲话下家常,喝一口冰凉的啤酒——时间仿佛凝固了似的,真舒服呀。
  2点多,还有好些景点看。车溪就是因为水车而得名的。大的水车有十几米高,小的有人高。造纸、酿酒、制陶……顺着路往来时的方向走,我们也就一处一处地看够了大大小小的水车。亲自上水车踩一踩,水流出来的时候有成功的喜悦。
  去看了一场土家歌舞。那些下里巴人的歌词带给我莫大的亲切感。登徒子他们有很多地方听不懂,我便客串了一回翻译。更多的时候我沉浸在姑娘们的歌声里,那些质朴的音符在我的血管里跳跃。虽然很多旋律我也从没有听过,可是乍一听,就喜欢,就熟悉,就仿佛见着了阔别多年的老朋友,亲切到骨子里。
  土家歌舞的曲调颇有古风气质,也许,数千年前的屈原宋玉,就是吟着这样的调子或歌或舞的吧。一瞬间,我仿佛又攀着清越的歌声,把我对夫子同乡多年的仰慕与追思送到了那个可以赤足披发、踏歌咏橘的时代,而我的血脉我的灵魂,在这样的冥想中得到了最贴切的安慰。
  歌舞我没能看完,所以从看歌舞的木楼里走出来时,我还有点迷糊。基本上,有一点遗憾的旅程是我完全能够承受的,而且我从来不说:我会再来。因为我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再来,也不知道再来的时候那种感觉还在不在。反正我在归航的轮渡上笑得很灿烂,因为彼岸的宜昌,在金色的阳光照耀下,那么整洁,那么美丽。那是我亲爱的故乡啊,我在船上看你,你在岸上看我,你装饰着我在异乡的梦,我可曾装饰了你的金秋?
  (晚上到江边吃鱼头火锅。坐在江堤上正对着东方升起的月亮。渡口的船过来过去,两岸的灯影拉长又揉碎。月亮在天上不动声色地亮着,她也知道她照耀着我目光所及的过去和将来么?沿江的路,江边的建筑,那代表着我的过去;对面的他,空中交流的眼神,那或许暗示着我的将来,今天是八月十四,我们两家人一起举杯,让我的过去与将来交汇在这样的夜晚——好一个团圆的夜晚。)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