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海坨说梦
作者:侠少 2001-09-11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1年9月8日,阿迪,阿岑,大灰狼,大熊,噶玛,侠少登海坨峰。
  当夜,遥望银河,痴人说梦。
  阿岑:上大学时,我常梦到自己正准备高考,可该念的书还都没有念,正急的不知怎么办,突然梦醒,一身冷汗,才发现自己躺在大学寝室的床上,于是被一种莫大的幸福包围着。
  阿迪:我也常梦到参加重要的考试,可左顾右盼,找不到一个人可以偷看,急死了。
  噶玛:我梦到大学里分宿舍,可分来分去,也没有我的住处,于是大哭一场。
  侠少:连长执意发射导弹,可我们根本不具备发射条件,眼看着导弹七扭八拐飞上天,一头栽了下来,正好落到我的腿上,我一个平沙落雁,只觉的脑袋很疼。原来自己跌落在床下。
  
  下面就是众人的无病呻吟。

  亿年一瞬,沧海一粟 * 阿迪 * 
  当我望着星星,并明了来自这恒星的光,必须一百万年才能到达我的眼睛时,我便明白这个地球是多么渺小,多不重要,而我自己的困难又是如何的小,极小,无限小。我很快就要走过,那向四面八方伸展千里的海洋,那头顶上的星星,以及群集于无限的太空中螺旋似的星云,他们却要继续到千年万年。
  
  倾听  * 阿迪 *
  三五好友, 或偷闲小坐,或把酒言欢,听听别人的故事,未尝不是自己将要经历的。
  苏东坡说自己:上可陪玉皇大帝,下可陪乡邻老儿。我等俗人,无此造诣。不过,尝试倾听,也许双方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机会成本 * 阿岑 *
  每当我们作一个决定时或者选择时,都会面临一个风险,那就是失去了尝试另一个选择的机会,同时也就损失了另一个选择可能带来的收益,那么,这个损失就是我们目前选择所付出的机会成本。反之,同时也不必承担另一个选择可能带来的损失。
  
  系统思考  * 阿岑 *
  彼得。圣吉著《第五项修炼》中提出了系统思考。
  当乌云密布、天色昏暗,我们便知道快要下雨了。我们也知道在暴风雨过后,地面的流水将渗入好几里以外的地下水中,明日天空又要放晴。这一切的事件虽有时空的差距,然而事实上他们都息息相关,且每次运行的模式相同,每个环节都相互影响,这些影响通常是隐匿而不易被察觉的。唯有对整体、而不是对任何单独部分深入地加以思考,你才能够了解暴风雨的系统。
  企业和人类的其他活动,也是一种“系统”。
  我们常常倾向于将焦点放在系统中某一片段,但总想不通为什么有些最根本的问题从来得不到解决。
  不要急于做出直接反馈,找找系统中真正的原因是什么?
  
  从众心态  * 阿岑 *
  希特勒在德国占有极高的民众支持率和无上的权威,如果不发动二战,他有可能是德国最成功的领袖。由此谈到人们受大环境的影响,个人的独立思考往往不堪一击。
  也有正面的例子,由于受袁崇焕伟大人格力量的感召,溃不成军的明军短短数年让清军胆寒,将士奋勇死战,屡屡以少胜多,不能不说是战争史上的奇迹。
  
  忘记历史就意味着? * 阿岑 *
  缅甸远征军的事,几乎很少有人知道。英雄地下有知,不知作何想?
  沉重的过去,已经过去了,也许历史就仅仅成为历史?
  
  活在今天 * 侠少 *
  我们乘坐着一艘很大的海轮,怎样才能在航程中确保安全?
  到舵房去,我们发现那些大的隔舱至少都可以使用;按下按钮,注意听我们生活的每一个层面,用铁门把过去隔断——隔断已经死去的那些昨天;按下另一个按钮,用铁门把未来也隔断——隔断那些尚未诞生的明天。然后我们就保险了——我们有的是今天。切断过去,让已死的过去埋葬掉;切断那些会把傻子引上死亡之路的明天,把未来象过去一样紧紧关在门外。
  
  把船前船后的大隔舱都关断吧!
  这个人很快乐,也只有他能快乐,
  因为他能把今天,称之为自己的一天;
  他在今天里能感到安全,能够说:
  “不管明天会怎么糟,我已经过了今天 。”
  
  生活
  生命短促
  不容徘徊在过去
  现在和未来
  也将迅速离我们而去
  不要为过去烦忧
  虽然他们永活在心中
  不抛弃 我们将不懂得再捕捉
  活出生命
  掌握住每一个日子
  不要为未来忧虑
  也要把昨天忘记
  因为昨天已经逝去
  而今天却是一个崭新的日子
  如果懂得掌握
  你就能做很多新鲜的事
  每天都充满着活力
  虽然有希望也有失望
  但都不要太沉溺
  因为一切都会过去
  过去曾是现在
  而现在也会过去
  未来就要到来
  转瞬又将飞逝
  活在今日
  明天还接踵而至
  活出生命
  因为生命很快就消逝
  
  沙漏
  生活象一个沙漏,在沙漏的上一半,有成千上万粒的沙子,他们都慢慢的很平均的流过中间那条窄缝。你和我和每一个人,都象这个沙漏。每天早上开始的时候,有成百上千件的工作,让我们觉得我们一定得在那一天完成。可是如果我们不一次做一件,让他们慢慢平均地通过这一天,象沙粒通过沙漏得窄缝一样,那我们就一定会损害到我们自己得身体或精神了。
  
  岁月无声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
  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
  老年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拣拾快乐
  《浮生六记》中沈复和芸娘的潇洒飘逸之风,不知倾倒了多少人。深得弘一大师三昧的丰子恺也是深解其道,凡人小事,几笔勾勒,情趣顿生。更有金圣叹纵论人生三十六快事,中有一则:私处生疴,闭门澡之,快哉快哉!堂而皇之道来,读到此处令人拍案击节!此君临赴极刑,监斩官问你最后还有什么要和家人说的,招二子上前,郑重其事曰:“油炸花生米就黄酒,可要趁热吃啊!”不知是暗示什么?还是临死前都忘不了玩一把小资情调?恐怕用简单的生活艺术,已经不能涵盖真意了吧。
  世界并不缺少美,只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世界并不缺少快乐,只是少一份洒脱的心境。
  
  只要一步就好
  爬山的时候,如果只盯着远处的山峰,很快就会有重重的挫折感和沉重的心理压力。
  带引我,仁慈的灯光
  让你常在我脚旁,
  我并不想看到远方的风景,
  只要一步就好了。
  对于生活,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看远方模糊的,而要做手边清楚的事。
  
  休息,休息一会儿
  记住一休哥的这句魔咒。
  爬山时的节奏很重要,如果在感到疲倦之前休息片刻,或许我们根本不会感到疲倦。
  一句谚语说的好,a ounce of prevention worth a pound of cure .
  
  后来大熊也讲了自己常做的梦。
  我会飞了,肋下生翅,我会飞了。飞到食堂,叼几个花卷。飞到操场,俯瞰渺小的芸芸众生。哎? 为什么不飞到女生楼看看?
  该死的,每次到了关键时候,就觉得一头扎下来,梦就这么醒了!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