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九里沟至蟒河穿越笔记(二)
作者:狄仁杰 2001-06-06发表于长城小站

  周日早晨,好好奇起来后过来拉开我们帐篷门,不由分说就照了我和老独的睡相。那大狼狗又来了,xiao9用肉驯它。看来这狗平时经常处于饥饿状态,连塑料袋都狼吞虎咽地吃下去。8:05出发,走盘山公路,中途在猕猴观察站对面“姐妹饭店”小歇吃冰棍,xiao9和老独帽子里塞了毛巾,象两个日本鬼子。明格格脚上打了泡,裙边儿的左膝疼痛,瞎子给她贴了膏药并减负。我拍了好好奇坐着打盹的样子,被称为“摄影骚扰”。这里有个查票处,但似乎无人查票。听说有人上山去叫猴群了,可直到我们离开也没见猴群过来。当地人说,后面要走1000多级石阶,坡度很陡。
  离观察站继续前进,经“石人山”(与河南平顶山名胜同名),9:44到达“饮马泉”。这里有几级小瀑布,水流湍急,水青碧绿,且有大块平坦的地面,关公说下次来可把这里做营地。其后经过“小黄果树瀑布”、“摄腰崖”、“水帘洞”、“二龙戏水”等景点,于10:42到达“出水洞”。这一路都是旅游区,水量充沛,景色幽奇,但遗憾的是一些素质低下的游人乱扔垃圾,我看到“水帘洞”中漂浮着许多空矿泉水瓶。“出水洞”即是蟒河源头,大家纷纷到出水口接水。此后道路不再有水,为保证体力不致消耗过大,我们在水源对面的凉棚休整,出乎意外,在此爆发了一场战争。
  凉棚里并排开有3、4家小卖部,出售凉粉、冷饮和旅游书籍之类的商品,我们在这里补水、吃凉粉、拍照,说说笑笑地很愉快。然而就在我们即将离开的时候,旁边一家小卖部的女老板过来拦住我们。这老妪说我们用了她家的凳子,为此要交两块钱,并且态度蛮横。我们与她辩理,坐个凳子就要钱,哪有这么做生意的。其实女老板是害了红眼病,看相邻的摊位生意红火心理不平衡,想来敲诈。可我们刚来时,她那个摊位也有不少食客,相邻摊位还没有人,摊主也泰然处之,没有借机横生枝节。偏偏这老板不懂得和气生财,心胸狭隘,硬要和人过不去。火暴脾气的及时雨按捺不住,和她争吵起来,要吃她一碗凉粉再给钱。待那凉粉盛出来,愤怒的明格格一甩手就给倒掉。关公说,要找县长去反映情况。在大家的劝解下,事态渐趋平息,可刚才一直坐着没怎么吭声的一名黑黑瘦瘦的少妇(不知是这老板的儿媳或女儿)又大吼一声杀将出来,手持一把菜刀破口大骂,凶神恶煞地赛过十字坡孙二娘。她男人倒是很老实,拦着她夺她手里的刀,相邻的摊主也过来劝解。现在想想,当时我们既占理又有足够的人手,当真动起手来不会吃亏。可是如关太所言,跟这种人打架岂不是把自己也降到无赖的地位,并且我们还要完成穿越,没有时间多耽搁,所以最后还是离开了那里。看着我们渐渐远去却依然叫骂不休的泼妇,我也觉得好笑,后来把这件事称作“豫晋大战”,也是旅途当中一个挺有意思的插曲。
  后来看到,蟒河源头之后的道路并非完全没有水,但水量很小,并且都是不可饮用的死水。我们经过“神龟池”,于11:47开始攀登那1000多级石阶。走这种路要反复做单调的机械性运动,很是累人,好在中间也有多处平地可以缓冲。我们走走停停,感觉这路并不象当地人说的那么陡峭,石阶两旁都是护栏,虽然有些地段路旁又是深渊,但总的来说安全还是有保障的。
  一个多小时后走完全部石阶,到达阳城公路边凉棚休息,喝绿豆汤,吃冰镇西红柿。租到两辆“三蹦蹦”,13:13开车,10分钟后经过无人看守的保护区大门,紧接着通过一段百来米长的隧道“蟒河胜境”,于13:38到达桑林乡上桑林村。三蹦蹦两边没有护栏,及时雨和明格格把背包带栓在前部护栏上,大家乘车时用手紧抓住背包带。车上地方狭小,人有半个屁股在车外。一路颠簸,很是惊险,有几次我觉得自己都快要掉下去了,所幸时间不长就到了桑林村。村里挂有桑林乡村民委员会和中共桑林乡委的牌子,但路边小卖部店主说,乡政府已移至别的村。小卖部门前,有一古代石碑龟趺,碑已不知去向。
  111、生姜等人去联系回城车辆未果。据说刚才他们与两辆三轮车主谈价未妥,又来一辆卡车,他们前去商量,谁知即将谈妥之际,三轮车主过去和卡车司机说了几句话,卡车司机立刻反悔,又遭遇一次刁民。关公打听得此地有班车到济源,但需等待至15:00之后。候车时,大家或打扑克,或坐在路边小睡。电视里一部儿童题材的电视剧把个十来岁的孩子演得如成年人般深沉,十分虚假做作。我丢失的圆珠笔被王川、shanwa、老独等人捡到,使我免遭无笔记录的痛苦。关公说,下次可以先来这里,反向穿越,这样沿途多是下行道路,能够相对轻松。
  15:55班车到,经交涉车主答应在乘客下完之后由我们包车去济源,关公又与济源的朋友电话联系派车接应。16:18开车,中途少停给村中古楼拍照。17:32到达蛤蟆岭收费站,前来接应的车在收费站对面等候,是一辆济源到垣曲的大巴。下班车步行通过收费站上大巴,17:40开车,走盘山公路。17:55进入河南省界,18:13过济阳公路苗庄收费站,这时已从山路下来驶上平地。18:33进入济源市区,鼓掌欢送关家的朋友下车。19:09过黄河大桥,见黄河水宽波平。之后经过洛阳市在孟津的“飞地”吉利区,19:10过洛阳黄河大桥收费站,19:15过神笔王铎故里,19:19加油站加油,19:29过开洛高速公路1号亭,20:47进入郑州,20:58到达郑州红灯笼食府。司机连夜返回济源,关太、关山和深蓝先行告退,余者于21:04至21:50在红灯笼用餐,吃饺子,我请大家为我签名。后来得知,红灯笼离郁郁的同事快旅susanna家不远,susanna因公未能参加周年纪念活动,当晚她就在红灯笼对面的饭馆用餐,遗憾又错过一次见面的机会。
  饭后我与大家匆匆告别,打车至郑州火车站,顺利购得T88次回京车票,于周1早晨6:16到达北京西站。回家简单洗漱,从容上班,同事无人知道我周末远行千里之外。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