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生活-〉走遍天下
黄草梁两日
作者:火星人 2001-09-13发表于长城小站

  9月12日清晨7时02分北京南站乘去往张家口的火车,10时许到达,有中巴车接站到沿河城,每人一元。11时到古城堡的西门,庄严依旧,进城得见社戏台,残破不堪。街中一所古宅,门首上马石和门楣值得一观。出东门下至河边,见树木茂密,水流湍急。
  沿河城到黄草梁有两条路,经过王大台或经过八里石堂,到榆树湾。一般人多走王大台。
  因我第一次来,任由中巴司机经过龙门口村后岔道时向右进入了峡谷,但见双峡参天,曲折延伸,狭窄处仅10余米宽,石子路崎岖不平,车也就此而止,仅送我们两个人才30元,司机有点不情愿。因此留给我们的路远不止25里。也正是最好玩的25里路。完全在峡谷中,小路时有时无,青苔覆盖,不见旅游遗弃物,虽然峡谷中不会有叉路,但是有时真是如面壁,才知可贴身而过。15:30终于到了榆树湾。
  榆树湾是个仅几户人家的山村,狗吠深巷里,鸡鸣桑树巅。气温随日影偏斜,急剧下降。一家临沟的李姓人家招待了我们。晚上和大嫂、李大哥会餐,大嫂烧菜花和土豆辣椒,我们也拿出午餐肉一起分享,其乐熔融。
  李大哥是个党员,靠种地和养羊为生。儿子在门头沟工作。
  大嫂信奉天主,她因一次从山外背生活用品进山累坏了膑骨,一直不能在劳作。他们有很长时间没有走出去了,怪不得小路被草掩盖,长满青苔。
  一再推让后我们留下20元钱。次日早行6:20沿沟向西行,过水井后,曲折上梁,向南折8时见到一座城堡,考察一番才知是北2号楼,东面临绝壁是北1号楼。沿城墙向南山上是北3号楼。残破不失真实。临危坚立群山之中。
  西面得见东灵山。向东南放走11:30到达主峰,黄草梁宽广依山坡倾斜,树木植被茂密。残破的木棚无人打里。下山的路需费一番考察,正南方是观景的小路。正午面向太阳,左手还有三条路,一条向北可能是上顶,另一条向东南较平坦,因怕走到王大台,最后我们走了下沟的路。小路清晰可见,有时有石阶路。路陡看来从这上不宜,而我们此前所走的没有陡坡路,12:30下到了二道石城。14:00下到一处岔路,一条向左应该是向东,后来才知是去王大台。我们向南路变宽了,据说是天津关,未见到象鼻山,14:20到柏峪。之后25元包小面到斋堂15:00。15:30分929路会送到苹果园地铁站。如果错过,929路末班车16时许从东灵山开过来。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