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河防口西长城探路报告
作者:长啸 2002-08-27发表于长城小站

  2002年8月3号、4号,顶着酷热沉闷的天气,长城小站考察队对河防口段长城进行了考察。河防口段长城被111国道从水关处截为东西两段,东段长城纳木错已经进行过详细考察,本次考察的是111国道以西的长城。考察目的主要有两个:其一,探查有无残余的城墙或是山路通达神堂峪;其二,对夹扁楼以西的楼子进行考察。本次考察队组成人员:长啸、大灰狼、菠萝怪、随手、beer、侠少。
  河防口长城自西向东共有23座楼子,111国道以西有14座楼子,111国道以东有9座楼子。本次考察自西向东对楼子进行编号,下文所有编号均依此进行,例如,著名的夹扁楼是9#楼(为便于理解,请参照楼~~~~~下的河防口全图)。其中,5#楼到11#楼被圈在九谷口景区以内(两侧各有一块“游人止步”标牌),大部分(尤其8#—11#间)城墙和小路经过整修,非常好走。

  从西边说起,河防口长城西端从一片由山顶绵延而下的巨石开始,山顶有块石头长得颇象个楼子,一度成为我们努力的目标,但经随手用数码拍照并放大辨认,不过是块顽石而已。西南方向数公里外的山顶上可以望见神堂峪的楼子,但在西端尽头处,我们并没有发现通向神堂峪方向的小路,由此初步判断,沿长城或是长城附近并不能穿越到神堂峪——当然,如果你要轻装、攀岩外加丛林开路的话,相信这几个山头也不能成为阻碍。下山后向当地老乡打听,说是从河防口村出发有山路翻到神堂峪,但离长城颇远,因此,他们说的这条路肯定不是我们此行所要找寻的目标。

  自1#楼向东一直到坐落在另一片巨石上的7#楼,7个楼子都非常残破,其中1#、3#、4#楼完全坍塌,2#楼只残余一个墙角摇摇欲坠,而5#楼从地形上看,应该是另一个4x2的夹扁楼,它虽然只剩了北边的小半片墙,但还可以看到二层东北角垛口保留完好的两个汉白玉射孔。由于这些楼子均有程度不等的坍塌且多长满灌木,我们有几次不得不从楼子基座旁边绕行,这些绕行的小路大多紧靠楼基,下临深沟,灌木丛生而且很多是扎人的酸枣棵,草也很长容易打滑,通行时需极为小心。楼子与楼子间基本上是单边箭墙连接,宽度从20多厘米到1米左右不等。箭墙两侧都是深沟,但现在都长满了树木和小灌木,高度与箭墙平齐甚至超出,无法一眼看到掩蔽其下的沟谷,所以走在单边墙上并没有走司马台单边墙那种惊心动魄的感觉,倒是有点象小时候走窄窄的水泥管道或是马路牙子,只需保持平衡不向两边摔下去便可以了。大多数的箭墙垛口已不复存在,窄的地方甚至看不到有修建垛口的位置,但在5#楼和6#楼之间有一大段保存极好的碎石垒砌的箭墙,显然也经过风景区的整修,立有一块牌子曰“箭墙遗址”。

  继续向东,沿山道绕过建造在巨石上的7#、8#楼,便是俏然独立于一个小山包上的9#楼——夹扁楼了!因地势逼仄,它无法象其他大楼子那样做出回廊拱券,干脆就做成了一个3x2箭窗的“板楼”,以其形而得名“夹扁楼”。夹扁楼虽然外观长而扁,室内却是宽敞明亮平整的“三居室”,有主卧、有客卧、有大厅,有天窗可架梯上到楼顶,门口是风景区修的石级可拾阶而上,石级两侧甚至安装了铁栏杆以策安全——虽然有些画蛇添足但对我们来说的确是奢侈!是夜我们便在这三居里扎营,在大厅里晚餐,在石阶上乘凉,不由得感叹,我们的这处房产——由大明皇家建筑设计院设计、监理,大明国防建设总公司承建;三居、层高三米有余、四面通透、通风采光皆优;墙体厚实,质量过硬,数百年未开裂只是掉了几个砖块(就不用跟西客站那种豆腐渣工程比乐);附赠大面积天台和远近方圆数万平米私家园林;小区楼距在数百米,物业管理良好(铁栏杆为证);小区自备运动、娱乐设施,北面不远便是怀柔国际滑雪场和怀北滑草场;交通便利,紧邻111国道,距怀柔区中心仅20分钟车程且毫无拥堵之忧。岂是一般富豪的别墅可以比得?更遑论什么所谓Townhouse,什么冒着臭气的湖景花园了!真可以朝观初阳晚瞻霞,春数青芽冬悦雪,把酒临风,此乐何及!第二天,我们甚至还在夹扁楼北侧的山谷里发现一处隐秘的鸳鸯浴场——细沙为底,宽窄可两人并列;青石在侧,薰香书卷、佳肴美酒,可悉列其上;山水淙淙而下,水草轻拂,荡秽除尘;正是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缠绵燕好绝佳之所,难怪景区工作人员在岔路口立一路牌,上书“银河谷”!

  但也正是这夹扁楼的“四面通透”把我们整得够惨——晚饭后,空气一直沉闷无比,我们坐在门口眼巴巴看着对面山头上的黑云压阵、暴雨倾盆艳羡不已,9点多,看看好像没有凉下来的迹象,大家开始郁闷地入帐安歇,菠萝和随手为了怕热,还将外帐撂在一边。突然,一阵阴风扫过,暴雨没有任何前兆地从四面的窗户里倒灌进来,只不到一秒的时间,我从头到脚从里到外便已完全湿透,眼看着狂风把beer连带她的帐篷掀得帐底与地面呈45度角,耳边却是菠萝的惨叫:“谁帮我把外帐盖上啊?”刚刚还在门口吹风的侠少和大灰狼急忙赶来救灾,我则赶紧把大家的包拎到甬道里盖上雨衣。一会儿工夫,已经成为湿人的我体温急剧降低,只好躲进帐篷里瑟瑟发抖,外面是两位抗洪英雄忙不迭地搬砖给大家压住帐边——结果,这一晚,我就蜷在半湿的防潮垫上,尽量避着那已经渗水的内帐,在一片风声雨声呼噜声中,辗转难眠!

  8#楼以东,墙体变得宽敞,最窄处也一米有余,夹扁楼以东更有三个保存完好的3x3的楼子,其中两个可以上到二层,楼子里也都宽敞而平坦,是扎营的极佳选择。而越靠近河防口村,长城就越破,垮塌损毁越严重,最后一段完全塌成了碎石堆,让我想起了荒凉破败的七座楼,它延伸到老乡的菜园里不知所终,再往下,应该是古时的水关了,现在,一座小村、一条国道、几座度假庄园、一片人工风景区,已将这九谷之口挤得满满当当,水关早已荡然无存,只有瞭望对面山头上蜿蜒的长城,还能依稀看出一点它当年的走向。

  队员点评:
大灰狼:狼牌推土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果然名不虚传,是探路的首选!最适宜工作地点:长城上,因为大方向不会错。
菠萝怪:菠萝大厨的手艺,尝过的人都知道,更能耐的是,用300ml酒精做了两顿饭,煮了N锅汤……酒精还有富裕……
beer:队伍中不能缺少MM,这句话是谁说的,我不记得了。不过,如果没有beer细心地带着纸和笔,我的那张河防口全图恐怕是要难产了。
随手:装备精良的FB大王,把一部分水冻成冰坨再带上山的主意值得以后夏季出行的队伍推广,因为当我们不得不在烈日的注视下爬升一个小时再躲在塌成坑道的楼子里大喘气的时候,无不对那“救了我一命”(侠少语)的冰水宠爱有加;可以拍数百张的Sony F707更是考察纪录的利器,只是以后一定要记得先把时间模式关掉。
侠少:“出师未捷身先倒,长使侠少汗满襟”,本来是负责断后,却跟着随手偏离了长城走上一条布满荆棘的山道,几番尝试之后不得不原路折回到城体再度上升,比大部队在太阳下多晒了几十分钟,不但损耗了很多体力,腿脚还被荆棘划得横七竖八、鲜艳无比,更由此染上奇毒,浑身酸麻无力,最后只好作被摧残状躺倒在夹扁楼里睡了一个巨FB的午觉。不过侠少的这次躺倒倒端地是恰到好处,因为这迫使我们做出了在夹扁楼扎营,轻装前进探路的英明决定——夹扁楼之后都是塌的楼子和单边墙,完全没有扎营的可能,即使我们背着大包上来,也还得背着大包下去。由此我们怀疑,这厮是不是早已和某个狐仙或是树精眉来眼去勾搭上,这才及时地倒下,这才能使得我们留他看家,这才能拥有一个下午的旖旎时光……

  “救了我一命”——是侠少此行的口头禅——降温的冰水,“救了我一命”;补充盐分的榨菜,“救了我一命”;遮风蔽雨的夹扁楼,“救了我一命”;驱蚊防虫的蚊不盯,“救了我一命”;濯足濯缨的山溪水,“救了我一命”;回程FB的西瓜冰啤大馅饺子,“救了我一命”。我已经记不清侠少这次被救回来多少条命,我只知道,城墙上的一个日夜,山风夜雨夕霞晨雾,古城顽石翠树清流,救了我一命!

后记:
  回程从九谷口景区大门惶惶地(因为怕有人查问门票)出来后,一行人走在111国道上,路边餐厅里忽有一人对我们挥手大叫,就是听不清叫喊的是啥,我用对讲机问收队的菠萝,菠萝说:“我也听不清是喊啥,也许是餐厅老板问我们吃不吃饭罢。”于是懂礼貌的菠萝就冲那人也挥了挥手,喊道:“不了!谢谢!”
  第二天陪老狄去积水潭复查他受伤的火腿,与施淫威大夫聊天,方才得知,感情那个冲我们挥手雀跃的就是他老人家,远远看见一队大包怪,上来查问我们是哪一部分的,根本没有邀请我们吃饭的意思,不由得相对开怀!这个世界真是小,真是小来真是小!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