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大理石长城鲜为人知[插图][转载]
作者:e观音 2001-12-26发表于长城小站

  举世闻名的万里长城多为普通砖石筑成或泥土堆积,然而在河北省迁安市北部的崇山峻岭中却有一段鲜为人知、用大理石砌成的明代长城。对这段长城当地人不以为奇,但外来客人却交口称赞。
  这段大理石长城位于海拔695.7米的迁安境内最高峰——大嘴子山与将军帽山之间,长约1.5公里,中间有4座敌楼。长城高10米、宽5米,大部分由沙石土筑,外包石墙,城底为条石基础,墙面上外砌垛口,内砌女墙。敌楼上边用砖砌成,基础为条石,石料主要是大理石和绵石。现在长城的垛口与女墙、城楼的楼身大多坍塌,但残墙、楼座依然存在,虽经五六百年的风吹日晒,石头的表面已经风化,但一经打磨,大理石仍清晰可辨。
  据有关专家介绍,明朝修筑长城时,因工程浩大,为节省人力财力,所用石料、砖、石灰基本上是就地开采,就地烧制。在当地普查矿产资源时,有人在迁安市北部的群山之中长城脚下发现了大理石资源。后来,当地群众发现附近长城上的不少石头与新发现的大理石一样,原来当地的长城是用大理石砌成的。
  在已发现的大理石采石处,距长城不足1.5公里,当时的民工开采大理石来修筑长城是最简便易行的,当年修长城的采石的遗址至今依稀可见.

  图片:新华社。
  网址:大理石长城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