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北京晚报关于丹东虎山长城的情况
作者:左云 2000-07-31发表于长城小站

绿色丹东

  本报讯(特派记者胡祥凯丹东报道)7月30日早8时,丹东市上空乌云密布,稀稀拉拉的雨点预示着一场暴风雨的来临。一小时后,当我们驱车赶到万里长城最东端———虎山长城,一缕阳光透过乌云而出,着实为“长城绿色工程万里行”的出征仪式增添了喜色。

  丹东素有辽东绿色屏障之称,森林覆盖率达到61.6%。辽宁林业厅王克余副厅长不无得意地说,丹东山深林密,1993年,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丹东市文物管理委员会联合组成考古队,对虎山进行调查和考证,发掘出600余米墙体上面和两侧的墙台、烽火台、军事营房等遗迹。在发现虎山古长城遗址的同时,还发现了规模巨大的高句丽遗迹和石井等历史文物,使明长城“东起鸭绿,西至嘉峪”(明史/兵志)的历史记载得以证明,也使教课书中“东起山海关,西至嘉峪关”的说法得以改写。

  王克余说,虎山长城现已成为丹东著名的风景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每年吸引大批国内外游客。地处长城两侧的白石砬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鸭绿江入海口湿地自然保护区,为繁育珍贵树种和野生动物资源创造了良好的生存环境,像大灰熊等野生动物达十几种,小动物上千种,每年春季从澳大利亚飞往西伯利亚的候鸟都在这里栖息,以补充过度消耗的体力,几十万只的候鸟每当潮水上涨的时候,群鸟飞翔,铺天盖地,场面非常壮观。长城绿色工程万里行朱俊凤团长说,这次我们一定拿出完整的方案,特别是北京周边的绿色生态方案。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