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论坛-〉热爱长城-〉长城资料
白道峪长城考察记录[图]
作者:纳木错 2001-03-12发表于长城小站

  时间:2001年2月24日~2001年2月25日
  天气:晴
  参加人员:不停、老妖、小方、石头、江湖、驴皮、小范、纳木错
  目的:考察北京密云县黑山寺~白道峪~小水峪长城

  2月24日早上8:30一行8人从东直门出发,经密云县城转车过金笸箩村,10:00到达了位于密云水库西端的北白岩村,这是中巴车的终点。下车沿田间小路向西北步行15分钟后到达黑山寺火车站(也可从北京北站坐193次或T21次到达,早7:00、8:00发车),这里下午5:00有T21次列车返回北京北站。
  站在黑山寺火车站月台上向西已经可以看到层层山峦上的烽火台,远望估计海拔(以黑山寺火车站为基点的相对海拔,下同)在200~600米之间。这一段长城因山势险峻断崖较多,因此没有修大规模的城墙,只是在主要的山峰上修了一座座的烽火台,再配合瓮城、兵营形成相互呼应的攻防体系。
  11:10分,到达位于黑山寺村北偏东海拔近200米的一座三眼楼(暂定为“北一楼”),这也是黑山寺~小水峪一段长城中的第一座。因容易到达,人为损毁得比较严重,楼顶基本坍塌,内部结构也遭破坏。(照片1)
  “北一楼”每边宽8.25米,残存最高处高7.8米,最低处7米。每面有一大两小三个窗口,西面中间为门,门高1.88米,宽0.8米,下沿距地面2.87米。
  “北一楼”面朝正南,因坐落于向东倾斜的山顶一侧,天长日久东侧地基下滑,致使城楼从中间纵向裂开,缝隙最窄处4cm,最大处达10cm,裂缝两侧在风化作用下非常松软,切勿攀爬。(照片2)
  这一带山势很有特点,基本上是这样的结构▃▄▅▋ ,山梁相互平行着由高向低由东北向西南的走势,山阴基本都是15米以上的断崖,因此想从一座山峰直接切到另一座极为困难,建议除非接受过专业攀岩训练,否则不要尝试,最好是返回山谷后再沿另一道山坡攀登。
  与“北一楼”隔一道山梁的即为第二座烽火台(北二楼),海拔400米,“北二楼”南面山坡坡度50度左右,全部为裸露的花岗岩层,无法徒手攀爬,可从两侧迂回攀登。
  “北二楼”保存较好,因地形原因没有面向正南正北,而是旋转了45度,使其横剖面的对角线与东南、西北方向重合。其西南立面为两眼结构,宽8.25米,高9.45米,其中青石地基达17层4.5米高,窗口为常见结构高0.8米宽0.6米,上有半圆型窗沿。(照片3)
  其东南立面为三眼结构(照片4),宽11.5米。西北立面与断崖平齐。东北立面为一门一窗结构,门高1.80米,宽0.68米。门顶上原有的弧形雕花石已经遗失(照片5)。楼内有通往楼顶的台阶,宽度不足0.5米,仅容一人侧身通行。楼顶四周原建有垛口,现西北面已经被破坏,其余三面大部分保存完好。
  在东北面中间的垛口内侧下沿处发现两块奇特的城砖(如图2),不知有何作用。
  “北二楼”正西面35米有一6米见方的实心烟墩,四周没有可攀登之处,很是坚固。(照片6)
  从“北二楼”上向东可见到密云水库的一角、但见不到“北一楼”;向南可见到东南面的黑山寺村与西南面的白道峪村,两村中当年驻兵的城堡清晰可见;向西了望可辨认出远处山峰上的7座烽火台(照片7),西南极远处还可依稀望到雁栖湖。
  白道峪村内驻兵的城堡保存较为完好,因没有测量工具,我们以步伐测量,取平均值后如以成人一步0.65米算城堡东西32米,南北42米,宽2米。城墙目测有3人高,应在5米以上。城堡北墙有10米左右的坍塌,南口外墙上嵌有密云县文物局1996年9月27日颁刻的石碑,上刻“白道峪内城堡”(照片8),城堡南还有当年建堡时种下的两棵古柏,被北京市林业局标为“古树名木一级0337”。
  白道峪村北山坡上有城墙,石砌,残存200多米(目测),然后基本坍塌,但可见清晰的遗迹一直断断续续延续到村北海拔400多米山峰上的一座三眼楼处。据村内老乡讲,这一带除这座三眼楼和我们已经考察测量过的两座之外,往西远处还可望到一个一眼楼,其余便都是实心的烟墩了。
  黑山寺村内城堡损毁较严重,目测长宽各有120米,其中仅北墙和西墙保存较完整,宽1.6米,城西北角还有6米高的角楼一座,楼东面有1米见方的窗口与堡内相通。(照片9)
  老乡还介绍这一带残存有瓮城遗址,由于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寻找,许多遗憾只能在下次考察时再进行了。
  另外,在白道峪村中考察时,一位老乡随口说了一句“三眼楼,就是明三、暗九、十二间”,我当时听后随手记下,竟然忘了仔细请教研究,等我们后来谈论时竟谁也解释不了其中含义,特别是“十二间”画了多个草图也不知如何划分,看来还是经验不足,只能向专家请教了。
  此行还发现了一个三叠瀑布,落差达100多米,据老乡讲瀑布上游还有大小两个石潭,四季有水,非常奇特。
  疑问:白道峪村南山上有一溶洞,极深,这在老墙迷的帖子《白道峪攻略》中有精彩论述。因此,位置应在白道峪村南面,但中经网里提供的地图中标识的“白道峪溶洞”位置却在黑山寺村以北,怀疑地图有误。◎




∩编辑:小站编辑部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