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社区-〉热爱长城-〉梦到长城
插箭岭之行(四)[插图]
作者:随手 2002-10-27发表于长城小站

  在回插箭岭的路上老靳问我们晚上吃啥,我说吃鸡和蔬菜。老靳说好办,到村里买就是了,菜也有。回到老靳家好一会儿老靳气喘吁吁的进来,说:"前院的同意卖一只鸡给我们但要自己抓,我刚才没抓着你来帮我。"
  出了院门老靳指着一只白鸡说:"就是这只!"原来这村的鸡多是放养,是真正的柴鸡。抓鸡行动开始了,这时我才发现抓鸡实不亚于爬山,不仅要若干次地进行10-15米的冲刺和折返跑,还要手握石块在奔跑中击打。十几个回合下来追了大半个村子鸡没有抓到我已筋疲力尽,再加上由于没有经验我几次跑位不当险些被老靳扔出的石块儿击中,一时间鸡飞狗叫尘土飞扬村民纷纷探头张望,我狼狈不堪已上气不接下气吃鸡的欲望全无还差点把午饭吐出来。这时一只公鸡荒不择路钻进了柴堆,老靳急忙上前按住定睛瞧看说道:"这是我家的",我连忙说:"算了吧",老靳也累得够呛,说:"就是它了"。
  回到老靳家歇了很久我才拿起相机去拍那"插字拾捌号台"石匾,拍完回屋老靳给我讲起了石匾的来历。老靳说插字18号台位于村南面,抗战时期被鬼子当作炮楼后被游击队炸毁,石匾侥幸完好,10年前被老靳家的兄弟们搬了回来。随后,老靳又讲起了插箭岭村的抗战情况。正说着,晚饭做好了:凉拌蘑菇、肉炒蒜苗、香椿鸡蛋、自制家常豆腐还有山蘑炖鸡。我们三个大呼小叫纷纷举箸一轮过后共同的感受只有一字:咸!

  老靳被我们邀请一起吃饭,老靳吃饭时是要喝酒的喝酒时话便多,听他神侃我们吃饭其乐融融。我问老靳:"这村里还有石碑吗?"老靳说:"巧了,前天去一家借东西见过但只剩了半块,这村原来庙多估计是哪个庙里的。"见我吃完饭便说:"我带你去看看。"
  天已经黑了,我带着头灯跟老靳走到了村东的一家。主人很热情,指着院中晒玉米的台子下面说:就是它。我定睛瞧看发现这又是一块"鼎建碑",与七亩地、独山城的差不多,只是时间早了一年为万历二年。我对老靳说:"这是长城上的",老靳听了很高兴。我问主人为什么只剩了半块,主人说不知道因为他小的时候就是半块。我们有点遗憾地离开了这家并约好明天过来拍照。
  第二天一早发现先农坛感冒了,看看不太严重就让她休息,我和蹦蹦继续按计划由老靳带领去看插箭岭村西至石城安一段的长城,下午计划去看白石口关和涞源县城的阁院寺。
  我们并没有沿村西的城墙走,因为路太难走,我们绕过一段山梁才走上城墙。这里插箭岭村尽收眼底,这段城墙虽已坍塌但相对较宽比较好走。这时的风很大应有6-7级,蹦蹦有时不得不蹲下来等风小时再走,我庆幸今天穿上了GORE-TEX防风性能令人满意。路上尽是已经倒塌的楼基(应是插字22-27号楼吧),在插字26与27号台之间的较低处发现了一个水洞,这里离保存很好的插字28、29号台已经不远了。走到28号台是上午11点,我们走了2个小时。
  插字28、29号台位于石城安东大山的东侧,为大回廊结构,保存较好。尤其是29号台与众不同。它的匾额被雕花的砖包围,上面的字体比其它的清秀,最有特点的是它的垛口处的箭孔上里外各有16个砖刻雕花。由于南面左侧的垛口坍塌故只存里面15个外面14个。在楼内木质的房梁已经踏毁,我爬上了砖墙一一拍下了现存的雕花,但姿态或爬或跪非常狼狈不幸的是还被蹦蹦拍了照真是螳螂捕蝉黄雀在后。楼外的雕花由于敌楼太高未能拍全,以后有机会带着云梯才来拍吧。
由于时间关系加上老靳说石城安村没有回去的车,故插字29号台至石城安一段没有走,这段应有30、31号台的遗迹。
  回去的时候由于走的近路,只用半个小时就回到了插箭岭村,我和老靳先去村东拍了昨晚的半块石碑。回老靳家发现先农坛的感冒加重了,蹦蹦建议直接回家,我同意了。吃过午饭辞别了靳小章一家登上了归程,由于路况良好只用了三个半小时就到了双井桥,插箭岭之行结束了。
  回家以后的好几天我一直想着这次插箭岭之行的遗憾,想着以后什么时候再去,去看插字15号台-1号台的一段,去看白石口关、阁院寺的长城抗战;再去看看老董老靳他们,还有倒马关、浮图峪,美丽的乌龙沟和清西陵……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