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长城旅游-〉四海漫游-〉江南行-〉一颗标头的江南冒险
一颗标头的江南冒险(6) [图]
作者:福贵 2001-10-08发表于长城小站


  完美的结局

  我去了网狮园。然后是留园。留园的名字来自一幅小匾额:长留天地间,很让我感慨。
  谁能够长留天地间?
  你希望什么长留天地间?
  你为什么希望它长留天地间?
  留园又叫寒碧山房,名字很熟。小时候练过字的都会有印象,很多帖子都写着寒碧山房拓本。还记得有扫叶山房。留园里的书法石刻值得流连。
  然后匆匆去订票。返程的长途车在下午六点,很好。于是我研究怎样打发剩下的两小时时间。
  我对苏州的水乡小巷不死心,在地图上看见了幽兰巷,于是坐的士前往。不知怎的跟胖胖的女司机有了龃龉,于是在快到时下车步走。我在地图上发现了畅园,一个小小的园林。我转啊转,转到一口井边,问一个洗衣服的妇女:“畅园在什么地方?”她往身后一指:“这不就是?”我疑惑,但很快就明白了。我就在畅园的门口,但畅园的门口挂的是苏州园林建筑公司的牌子。探头探脑地进去,传达室没人,我不知方向,也不知道该不该进,这时进来一人,看了我,手往左边一指:“你就去那边看看吧!”他看来是这公司的员工。我进到左边,一个幽静的庭院,一个大池子,园子里非常干净,因为没有游人。我先大致转了转,园林不大,各个房间都成了办公室或储物间,人们在安静地工作,整个园子里只听见他们偶尔小声的交谈和办公机器发出的声音。
  我在庭院里坐了下来。院子里养了一池的红鱼,一种细微的十字型小花正不断地向水面上飘落,和一些枯叶停在池面上。我想拍鱼,但无论我怎样鬼祟,踮着脚缓慢缓慢地接近,它们还是离我远远的。如此多次尝试失败后,我感到自己的形象正变得鄙陋,并想到了著名的鸥鸟的典故。——一个人经常出海,海上的鸥鸟对他并无戒心,和他嬉戏。他父亲听说了,要他下次捉两只回来,他应允了,再出海时,鸥鸟再也不飞集他的船、落上他的肩头了。
  我就好比那个有着机心的人。我手里拿着相机;我被拍照这件事困扰着,这本来会是美好时间,但我却把生命变成了苦役。于是我决定放弃,点了一只烟,坐在池中央曲折的石桥上。鱼慢慢地靠近了我。我又慢慢开始拍,但从容多了。突然一次快门响过后卷片时,卡住了;我打完了最后一颗子弹;卷片扳手卡住的声音象当头棒喝,令我心神一震:我终于可以放弃了!我不再装卷,把F3放在小桥栏杆上,因为心内的闲暇,我买来以后第一次注意到50/1.8蓝紫、漂亮的镀膜。
  我坐在小桥上,静静地享受江南的最后半个下午,看黄色的细花袅袅下落,和枯叶在水上漫漫地漂。偶尔风起,吹得水面上的细花聚到一块,庭院里的树哗哗地响。整个园子是我一个人的,我拥有一庭红鱼。——鱼应该是这苏州园林建筑公司新养的,因为所有的鱼都体态匀称,不到一掌;不象那些著名的园林有一些巨大的老鱼。
  最后时间无余,我收拾背包,走过拆迁中的幽兰巷,去车站。




∩编辑:小风乱吹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