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长城小站-〉走过长城-〉行走山西-〉2001年精彩行程
山西西线灌水游记(一)
作者:信风 2001-10发表于长城小站

  俺也学理工的呀俺,怎么俺就那么倒霉,后面一火箭督着得写游记呢:(
  9月30日,21:00 罢别了酒酣耳热的朋友,肩上压负着让我倍有安全感的大包,独自赶往中粮广场的集结地。车子很快汇入到长安街逶迤前行的车河中,摇下车窗,初秋的夜风吹着已近微醺而有些发热的脸,看着本来宽阔,现在已是拥挤不堪的道路两旁流光溢彩的灯饰,和那些脸上同样奔涌着流光溢彩的人们,心中不免暗自有些得意——不陪你们了,自己挤着玩儿去吧。
  一路上焦躁不安,不断催促司机反复并线,看着似乎越走越快的分针,和越来越慢的车流,忽然我又乐了——该不会不等我吧?我这儿扛着大部分西线人员的粮食和药品,不吃药你们总得吃饭吧?(虽然事后证明这压负了我整整一路的辎重基本都没用上)即便如此宽慰自己,仍然难以抑制那对未来旅程的憧憬和远离城市喧嚣的冲动。终于,我远远看到了那传说中的色情场所,麦当劳硕大无朋的著名黄色大PP。
  地上横七竖八散落着各色背包,旁边站着坐着跳着叫着知道或不知道名字的男男女女。区别于逃难进城的老乡们的是,大体上还都说一口基本标准的普通话。留影,出发,进站,洒泪挥别自不必说。送行的诸位目送着我们大大小小一行忍者神龟消失在了检票口。
  一夜无话。清晨,借着宿在水房边的便利,顶着石头的“冷嘲热讽”,平生第一次仔仔细细“对镜涂白霜”。想起前天在商场,售货员诧异的目光仍觉好笑。估计在我慌不迭抓起一瓶防晒霜转身就走的时候,那少见多怪的售货员心里还不住嘀咕:就这东山烧过炭,西山挖过煤的沧桑老皮,你打多少腻子也不管用呀……怎奈伴郎任务所迫,实在不敢冒大不韪,就腆着在芦龙被形容成“雨天返潮的墙皮”的老脸,往新娘新郎边上凑合。无可奈何,双氟还得加钙,除了军训从没戴过帽子的脑袋,从此也一路不见了天日。
  大同,长途车站门前的简易小棚中热气蒸腾,晨风带来的些许寒意早已被那虽不很道地,但很到位的刀削面赶得无影无踪。阳光漫射过污浊的空气,洒落在填饱了肚子的一行待发的人身上,暖暖的,今天是个好天气。
  车子满载着实实在在的大包和兴致勃勃的我们,还有满车快乐的空气,转眼驶出了大同市区。虽然早就知道渭北平原的广袤和殷实,老实说,路两旁扑面而来的绿色还是让我有些缺乏心理准备。曾经以为这是一片想象中的苍凉大地,极目远眺,目力所及处只会是一线空旷,天幕低垂,凌厉的风吹过不毛的黄土,勾勒出简单而犀利的线条,只有劲风,随风而舞的败草,和击在脸上的沙砾,或会让我体味到“今夜不知何处宿,平沙万里绝人烟”的洪荒意境。嘿嘿,满拧,整个一塞外江南(确切地说是在塞上)待收的玉米高粱且不必说,纵是那犁过的土地看上去也是那么养眼。平行并列的悠长线条组群错综排列,偶尔还有一丛一丛的青绿恰倒好处点缀其间,就如同天地间零乱散落着无数谱纸,记录着这无尽的静谧和安详。间或有几檐青瓦砖房在树影中若隐若现,炊烟杳渺,鸡犬相闻,屋脊上大约是琉璃烧制的兽状飞檐晃花了我的眼睛。虽然摇曳的流光使我一夜无眠的双眼愈加迷离,我却不忍心就索性闭上眼睛而错过了这难以描述的美丽。因为……田庄之后是树林。那是怎样的杨树林呀,直到现在,我记忆中还充盈着那满眼的金黄,如若不是有风拂过,枝叶婆娑,几疑恍然就是一幅点彩静物。听到有人说是胡杨,我想应该不是的,胡杨的叶子状如柳叶。不过我倒确实希望这些杨树能象胡杨那样“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
  天~!写不动了,怎么还到不了得胜堡呀~!下回再写吧,今天多亏了不停的巧克力,让我这个时候还能把字码放整齐。



∩编辑:燕子关闭窗口